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业内预测金融风暴影响留学投资可能缩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29日 11:01   东方网-上海青年报

  金融风暴的冲击,对于整个留学市场的影响已经开始慢慢显现。因家庭资产一时出现困境,小部分学生已经改变留学计划。也有一些原本犹豫着教育投资是否值得的家庭,因为汇率的影响降低了留学成本,反而毅然加入了留学大潮。不管是放弃还是加入,无非都是在考虑一个成本的问题。专家表示,在目前国内各行业都趋于成熟化的阶段,希望短期内收回教育成本的可能性越来越小,我们要看的是它的长期回报。

  调整心态

  教育投资看长期回报

  “一个家庭为了留学付出的经济成本在几十万,甚至是几百万。这对于大部分家庭来说都不是一个小数目。而以往很多家庭都觉得孩子学成归来后,很快就可以收回这笔投资。但现在这个观点恐怕要改变了。”留学港美国室(学美)张顾问一针见血的指出,因为以往能够迅速赚到大钱的通道已经在逐渐消失。比如在投资银行的员工可以迅速富裕,但是现在投资银行不存在了,学生追逐金钱、想短期内快速成功的路也就消失了。而且随着国内各行业的日趋成熟,学生在事业上想要取得一些成就,更是不可能速成。即使想要创业,也不会轻易吸引到风投,毕竟他们的门槛也在提高。脚踏实地的在某个行业中精心耕耘五年甚至十年,才可能小有成就,才能积累足够的经验应付创业。所以这些教育投资根本不可能在很短时间内收回,学生和家长在这点上都要做好足够的心理准备。但从长远来说,还是可以给学生打下良好的基础。

  由此也凸现出了选择学校和专业的重要性,因为这个可能就是你需要从事很长时间的行业。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合理修正“名校情节”。以美国为例,很多学生和家长来咨询时总是喜欢问学校的排名,“非名校不上”。要知道现在优秀的学生越来越多,已经远远超过了学校提供名额的增长比例,所以很多学生会发现,以前周围的朋友可以轻松申请到名校,自己硬件并不比他差,但现在申请难度却加大了很多。“国外也希望学生多源化,希望中国的学生也来自不同的地区,所以当上海作为一个大的留学生输出地时就吃亏了很多。”张顾问分析说,当学校把名额分配给不同地区,由于上海地区申请的学生非常多,内部竞争激烈,就在某种程度上推高了录取标准。所以学生需要更加提高自己的竞争力,加强经济实力,同时合理降低预期,不要拿以往的申请案例来和现在相比。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