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选举:什么样的人选奥巴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5日 15:27   新浪教育

  不是所谓的“有钱人选麦肯,穷人选奥巴马”。奥巴马是民主党推出的总统候选人,民主党的稳定票仓有几类,工人、贫民、女性、少数族裔、国际化高的都市地带、80%以上的博士、强调民权的群体如同性恋、环保、大企业家;共和党的票仓是中西部的农场主、本科毕业或以下的男性白人、持有传统价值观的基督教徒,种族歧视者、收入较好的中产阶级及小老板。如何造成这样的分类呢?一是观念上的差异:如政府管理力度、环保、合法堕胎、合法同性恋结婚等等;二是税收与社会福利:民主党倾向于通过税收来再次分配收入,扩大弱势群体的社会福利;而共和党倾向于降低税收来鼓励企业发展和个人消费。当然不只是上述两大因素。其实很有钱的许多人选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反对降低遗产税的人很多都是最有钱,你看巴菲特捐款就知道他们是怎么关注弱势群体的。钱不太多的人会很在乎税收,直接影响他的消费。

  奥巴马要当选,不能依靠黑人选票,黑人人口只有美国的20%多点,选民大概两千万,黑人投票率低,不到40%,也就是800万黑人选票,强烈支持共和党候选人的黑人不少;至于亚裔,以华裔为例,收入较好的讨厌增税而较多地支持共和党的候选人,我和大多数受过博士教育的人支持民主党。真正铁杆共和党选民或民主党选民大约各占20%多,多数选民是摇摆的,有些州整个是摇摆的,一党铁杆选民不能主导该州胜负。美国是“胜者通吃”,如果奥巴马在一州的得票多于对方,该州的总统选举人席位全归奥巴马。在2000年大选,戈尔全国选票多于布什,但选举人票输了。选举人票制有利于每个州都有机会对竞选的产生影响,否则候选人就可以不去一些州竞选。不要忘记美国是联邦制。

  奥巴马要当选,必须要靠白人选票,要回避肤色问题。记得华裔骆家辉竞选华盛顿州州长时说:“你不要因为我的肤色选我,也不要因为我的肤色不选我。”他赢得州长,而该州90%以上是白人。但是如果他再竞选,我不选他,因为他州长没当好。还有人误以为奥巴马当选会对黑人好,这是没有美国政治常识。他反而要回避本族,别忘了,他是美国总统,不是20%的人口的总统。很多黑人很担心这一点。华裔骆家辉在担任州长期间,我就在州府所在的华人协会服务,他的侄儿就是副会长,他执政八年从来不在中国春节时来看望他曾经起家的社区华人协会。我不责怪他,他不必为华裔特别用心,我只怪他没把本州搞好,没有把波音公司总部留在西雅图,让本州经济受损。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