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彭定康:欢迎更多优秀学子来牛津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10:08   中国教育报

  “欢迎更多优秀学子来牛津”

  与英国牛津大学校长彭定康话留学

  作为西方世界最古老的大学,牛津大学是诸多中国学生向往的留学之地。11月1日,牛津大学校长彭定康来到北京宣布牛津大学“中国中心”发展计划。此间,就牛津大学接受中国留学生的相关事宜,记者采访了彭定康校长。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目前在牛津大学就读的中国留学生的状况。

  彭定康:先给你讲一个小故事。在刚刚开始的这个学期,那天晚饭后我走在校园的路上,一个学生非常认真地端详着我。我问他你从哪里来,他告诉我来自中国的深圳。他问我你就是彭定康,我说是的。他笑着说,您是一个很胖的校长。他是在这个新学期刚刚来到牛津的中国留学生,是目前牛津大学的750名中国留学生之一。

  近些年,选择到牛津就读的中国学生显著增加,已从1996-1997学年的89人,发展到 2007-2008学年的750人,其中研究生占60%,本科生占40%。目前,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牛津大学第二大海外生源地。仅在过去的一年,来自中国的本科生入学申请数量就增长了18%。10年前,在牛津大学的中国留学生不到100人。现在,在我们的校园里经常可以看到中国留学生。希望再过10年,在牛津大学到处都可以看到中国留学生。

  记者:牛津大学的特色专业有哪些?对留学生有哪些基本的要求?

  彭定康:牛津大学有着800多年的历史,是欧洲乃至世界领先的大学之一。牛津在推动全球物理和生物科学、数学和工程的发展方面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大家平时都在使用牛津英语字典,在划船比赛中我们经常夺冠,我们的校园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教授,我们的专业都很有特色,比如物理、哲学、工程、管理、数学、汉语、历史,包扩划船,等等。

  从牛津来讲,对学生最基本的要求是要聪明。我们要求学生具备一定的学术水平,但更重要的是要具有很好的英文水平,这也是中国学生到牛津学习面临的最大挑战。如同“曼联”球队的球员会用双脚踢球,中国学生除掌握中文外要能很好地用英文学习。当然,聪明是没有固定标准的。我有3个孩子,他们每人都有各自不同的聪明。我小时德语学得很糟,但我不服输,经过努力我成功了。我想聪明应该是很有能力,能很好地应对学习压力,在考试中发挥出色,在工作中能发挥到极致。

  记者:您对中国留学生有怎样的评价?您如何看待教育的交流与合作?

  彭定康:中国学生非常出色!牛津大学是由很多个学院组成的。那一天,已经很晚了,我来到一个学院的图书馆。在那里,只有一位学生在读书,那是一名来自中国的留学生。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令牛津大学受益匪浅,特别是中国学生在数学方面的出色表现令牛津大学深深获益。而同时,我们设立的牛津大学中国奖学金基金会、牛津大学裘槎奖学金(Oxford Croucher)和王宽诚奖学金等助学基金,也为很多无法承受牛津大学高昂学费的学生提供了帮助。

  随着中国的迅速崛起,我们希望加强对中国的研究。同时,中国也是优秀学生以及学者的源泉,我们渴望与之加强联系。牛津大学将把目前散落于各院系中的与中国研究相关学术团队聚集在一起,组建牛津大学“中国中心”。我们希望通过“中国中心”的筹款设立奖学金,为前来牛津的中国研究生提供资助,并吸引全球的专家学者来开展对中国的研究。

  记者:作为一所国际知名大学,您认为牛津大学的教育魅力是什么?

  彭定康:牛津精神的核心在于学院制度,这个制度让学生和学者从实力雄厚、国际知名的学术机构中受益,并能在学院内的跨学科研究中有所建树。导师制也是牛津大学的特色,该体制让本科生得以通过一到两个人的小班形式,拥有与世界顶级学者至少每周一次的面对面交流。

  牛津大学现有学生近2万人,包括12106名本科生和7380名研究生,牛津的学生来自全球14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牛津,28%的教学人员、43%的研究人员及1/3的学生来自英国以外的国家,其中63%的研究生来自国外。全世界许多伟大的思想家、作家、科学家和政治家都曾就读于牛津。牛津培养了25位英国首相、47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和多名北京奥运会奖牌获得者。

  牛津的教育将为学生带来惊喜,希望通过你们的报纸告诉读者:我们欢迎更多优秀学子来牛津!(本报记者 姜乃强)

  【相关链接】

  牛津大学校长彭定康11月1日在北京揭晓了牛津大学“中国中心”的组建计划。按照该计划,牛津大学将把目前散落于各院系的与中国研究相关的学术团队聚集在一起,位于牛津大学圣休学院内的该中心办公楼将于近期破土动工。组建“中国中心”的资金,将来源于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牛津大学筹款活动”。目前其收到的大中华区个人和组织的捐款和承诺捐款总额已超过1亿元人民币。牛津大学与中国有多项合作研究项目,涵盖了历史、艺术、建筑、语言和科学等多个领域。此外,牛津大学在医疗领域与中国有着广泛合作。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