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息速递:英部分大学试行学位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10:18   大众网-齐鲁晚报

  从2009年起,到英国学习英语、生物学,会计学和创作艺术学专业的毕业生在获得学位时,将得到一份反映其高等教育成绩的报告(Higher EducationAchievement Report,简称HEAR)。据悉,英国部分大学将试行该项新学位制度。

  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教育推广高级官员姚威介绍说,在莱斯特大学校长罗伯特·伯格斯教授的主持下,英国学生成绩评估和记录工作领导小组建议试行“高等教育成绩报告”作为评定和记录学生的新方法。试行的专业包括英语、生物学、会计学和创作艺术学。有可能在2010至2011学年度正式推广到其他大学。

  该报告能够显示学生在某个科目的表现和老师的评核结果,同时也包括例如学生在学期间的义务工作经历、撰写报告的能力以及团队合作精神等方面的评价。相比传统的成绩分级制度,新制度将能更全面反映学生真实水平,雇主可以更清晰地评判学生的能力。目前新制度和传统的毕业成绩分级制度并行。

  在传统的成绩分级制度下,英国的大学生在毕业时得到的成绩分为不同等级:一等、二等一级、二等二级和三等。近年来有太多毕业学生拿到二等一级或以上成绩,雇主很难通过毕业成绩对学生真正的知识水平和能力做出全面真实的评估。

  据报道,此次英国高等教育学位制改革,是学位制推行两百年来的首次。今年早些时候,英国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局(QualityAssurance Agency)曾用“腐朽”(rotten)形容传统制度,并认为该学位评级标准“专横及不可靠”。去年一项检讨报告指出,现行学位系统每年向三十万毕业生颁受荣誉学位,“使此衡量学生能力的工具行之无效”。作为此项检讨的领导者,莱斯特大学校长Bob Burgess教授认为,现行系统作用有限,但他也表示不会完全废止此制度。

  据悉,试行该项新学位制度的英国大学包括:曼彻斯特大学、纽卡素大学、圣安德鲁大学、伦敦大学学院、莱斯特大学、诺桑比亚大学、诺咸顿大学、基尔大学、格林尼治大学、德比大学,以及韦尔斯的阿鲍里斯特维斯大学等。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