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金融危机给美国留学带来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10:36   澳际出国留学

  二、对私立大学的影响:

  私立大学经费来源主要是校友捐赠,而且一般校友捐赠基金会委托给专业投资机构进行操作。比如哈佛的300多亿美元的捐赠资金即委托给哈佛投资公司经营。2006-2007财年该基金的回报达到23%,而2007-2008财年该基金回报下滑到6%。可见经济危机对捐赠基金的投资回报有很大影响。当然哈佛财大气粗,这点损失不算什么,但对于其他私立学校来说,最大的影响可能是会影响到奖学金的发放。可以预见的是私立大学一方面因金融危机影响美国学生入学人数,因而有利于中国学生申请,但另一方面,私立大学的奖学金可能不会向以前那么慷慨。

  三、对申请美国商学院MBA的影响:

  相对来说,商学院申请是countercyclical to the economy,即反经济周期的。经济形势不好的时候,大家可能想到商学院进修一下,待毕业时经济形势转暖,会有更好的工作机会。根据美国各大商学院发布的信息,可以看出这一趋势很明显:纽约大学Stern商学院在纽约以外城市举办的招生说明会参加人数比去年增加了33%;芝加哥大学的商学院的情况也和纽约大学类似。密歇根大学的Ross商学院报道今年到校园参观商学院的潜在学生比去年增加了一倍,西北大学的Kellogg 管理学院的申请人数到目前为止已经增加了22%。连参加GMAT考试的认识也比以前增加了5.1%。目前美国名校各大商学院第一轮申请已经截止,相信第二轮申请会有更多美国人申请。故今年申请美国商学院的竞争压力要比去年大。

  另外,除了申请火爆外,刚毕业的商学院学生日子可不好过。目前各大商学院都开足马力,举办各类校友活动,希望借校友资源帮助刚毕业的商学院学生找到理想的工作。如大名鼎鼎的沃顿商学院今年宣布,凡校友发布的招聘信息一律免费。芝加哥大学商学院的院长还特意飞到纽约和参加过雷曼培训的26名毕业生共进晚餐,随着雷曼的倒闭,这些毕业生将另谋出路;芝加哥商学院院长的行动是向商学院的毕业生表明,学校会在职业发展方面大力支持毕业生。哈佛商学院录取委员会主任Dee Leopold也亲自开博(Ms. Dee Leopold’s Blog),安抚商学院毕业生,同时表明明年哈佛商学院录取人数仍将维持在900人左右。

  总而言之,此轮金融危机对留学生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刚毕业的学生,影响最大的是刚毕业的MBA,其次是准备到美国大学当faculty的博士生。华尔街受重创,投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大幅裁员,而之前投行和咨询机构一直是MBA招聘的大户,所以中国学生读完名校MBA进华尔街的可能性在一两年内可能性比较小。不过,如果这些MBA把目光放到亚洲,如香港、新加坡或中国大陆,机会应该还是有很多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