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观察:明年留学市场将迎来牛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6日 10:40   深圳特区报

  波及全球的“金融海啸”没有动摇留学市场,反而因为外币的贬值而激发了大众留学热情,近日在深举办的第11届国际教育联展吸引了众多学生家长咨询。

  申请留学人数大增

  资深留学专家张超表示,本次国际联展参展的参展人数远超以往,与夏季教育展相比,参展的人数增长35%以上,这证明经济危机并没有熄灭深圳人的留学热情,反而由于美元、澳元、欧元等多种货币汇率降低,人民币越发值钱,各国留学成本都有所降低,普遍学费都降了2—3成。比如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国,由于澳元贬值30%,中国留学生的留学成本相应地节省了30%。而美国、英国这些留学成本最高的国家,以往学生都会谨慎选择。但从今年10月份开始,到启德教育咨询到这两国留学的学生人数较同期增加20%—30%。可见,由于学费降低,不少工薪家庭的子女也更为轻松地选择了留学之路。

  2009年将成“留学年”

  记者在展会现场发现,不少世界顶级名校均到场,来华抢夺生源,很多名校更是受次登陆中国。如英国院校排名进前五的华威大学及澳洲“八大名校”中的蒙纳士大学、阿德雷德大学、新南威尔士等,纷纷到现场招生。全美排名52的迈阿密大学、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等系列美国世界顶级名校也参加了教育展。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在遭遇经济危机后,海外院校尤其是美国,更希望通过招收国际学生来增加学费收入,今年前来中国推广的美国院校数量较往年就有所增加。如美国普渡大学,以前就鲜来中国招生,今年也是郑重到场,这充分显示出中国市场的吸引力。有不少美国院校在新招生年度都为国际学生制定了更加灵活的入学标准,搭配语言课程和条件录取,使得中国学生的门槛更低。

  而记者从现场来看,美澳仍然是留学最重头的国家,美国、澳洲近50所参展院校的展位基本全被咨询的家长和学生们围得水泄不通。张超分析,“金融海啸”爆发后,更多的欧美澳等国的院校来华招生,以弥补受金融危机影响日渐紧缩的教育资金。加上汇率走低令中国学生的留学费用大大降低。他预测,2009年将有更多的学生赴海外留学,留学市场将迎来“牛市”。

  学生选专业更重规划

  “‘金融海啸’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学生的专业选择。”记者从参展的英国、美国、加拿大等海外院校方了解到,去年前来咨询的学生基本只关心商科、金融等专业,今年除了商科专业,来咨询的学生开始关注工程、教育类等专业。金融危机的爆发,让学生专业选择上,会更仔细地考虑日后的就业问题,因而专业选择趋多元化,这在一定程度上可减少留学专业“扎堆”现象的发生。

  记者也在现场发现,主办方专设的“职业测评区”和启德教育留美精英顾问、哈佛硕士生张杨的“规划的人生更精彩”的讲座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据了解,参加测评的学生可在“职业测评区”完成科学、系统的职业测试题,然后留学顾问根据测评结果,综合分析学生的个性、兴趣和职业倾向,结合外国院校专业的实际情况,帮助学生择校和选专业。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