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评论:出国留学是否越早越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10:14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津桥留学总裁赵鹏》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前几年,我们建议高中生在国内读完大学然后到国外读研究生。随着国家经济的长足发展,中国有钱的家庭越来越多,形成了这两年自费出国留学生迅猛增长和留学生的幼年化趋势,所以这两年我们的观点有所改变。一般来说,我们赞同在家庭经济越来越富裕的条件下和全球经济文化交流越来越频繁、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早一点出国留学深造,以便能较早地接触国外的语言环境和国外先进的教学理念,参与国际竞争,适应这种国际化趋势和潮流。

  但是,这个问题需要理性的来对待。不能简单的说出国留学越早越好。它有一个前提,就是你很清楚出去留学的目的,对出国留学所面临的各种难题要有充分的心理准备,也就是要具备自我照顾的能力,当然,父母陪读情况另当别论。

  现在普遍有一种说法,就是说现在的年轻人心理和生活能力越来越差,不再像70年代甚至以前的那一代了。这是一个很值得重视的问题,也是很多家长所担心的问题。事实上,这个问题要客观的看待。时代不同了,很多东西都是日新月异,年轻人恰恰更容易于接受新生事物,这是我们前辈所不能比的。对于目前独生子女越来越多的问题,我们所要做的是如何正确引导他们的成长,而不是包管,更不是一口否定。

  年轻人天生需要帮助。部分独生子女在心理上的弱化现象恰恰说明了作为父母一辈正确引导和教育的必要性。正确引导和教育并不是说要取代子女作决定,而是可以结合各种真实的事例传授一些生活的经验,丰富他的经验认知,帮助他树立正确的留学认知,也就是使他清楚留学的目的。留学绝不是游玩,如果认为留学就是出去看看风景,吹吹海风,如果是报着这种目的出去的,我劝你还是不要出国了。因为这样的结果绝大多数是失败的,不是乱花钱就是浪费大好的青春时光,甚至可能染上国外的恶习,毁掉自己的前程。

  所以对待当代的年轻人,我们要回归留学的本质。要明白,出国留学主要是学习知识和本领的,留学也不是一帆风顺的,需要自己面对很多问题,而且有些问题不像国内那样容易解决的。所以你要有吃苦的心理准备,所谓“吃得苦中苦,方是人上人”。试想一下,出国几年后回来,别人凭什么给你一月上万元?给你这么多钱是因为你物有所值,如果你留学几年,回来后照样没什么新的本事,那别人为什么要给你那么多钱?其结果只有一个,那就是成为“海待”。

  说到这里,可能有些家长会担心,自己的孩子能不能吃得了苦,正所谓“可怜天下父母心”。这个问题,我个人以为家长要有信心,要相信自己的经济实力和远见,完全有能力帮助自己的孩子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有能力帮助他提高自我照顾的能力。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在出国前的这个阶段,想办法帮助孩子端正目的,丰富生活经验,增强心理承受能力。至于如何做到这一点,我会在以后谈及。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