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日本必备“硬件”你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10:40   新东方

  想要赴日本留学,首先要保证以下两个硬件。

  1. 通过12年的教育,已取得高中毕业证。

  2. 可以提供3万美金或等值货币的银行存款证明。

  然后,想问大家一个问题,无论去哪个国家留学,最重要的是什么?

  回答是一个字,钱!先把经济账算清楚,然后再说留学。有的同学说,“我可以一边上学一边打工呀。”

  要我说,这话只是你的勇气。因为你第一年在日本,语言关还没有过,所以很多事情都很难,不用说打工,连租房子坐电车,钉高跟鞋的掌儿,你都不知道怎么办。如果你在北京上大学,没有钱了,给家里打电话说:“妈妈,我没钱了。” “好闺女,我这就给你卡里打1000块。” “谢谢妈妈。”

  一千块在北京,够你生活一两个月了吧。可是这个情景要是换成你在东京,给家乡的妈妈打电话,妈妈就给你一千RMB,那只够你一个月的交通费的,你在东京的生活费加学费摊下来一个月至少要乘以十,那就是一万人民币左右。到日本第一年要保证你有12万RMB左右,这可以保证你在不打工的情况下活一年。一年以后,周围的环境、人事都熟悉了,语言关也过了,第二年才有条件打点工,减轻一些家里的负担。

  不算赴日前在中国办手续花的钱,如果你能到达日本后,手里还有12万RMB的话,就可以继续往下看了。否则,也不是不可以,就是有点辛苦。(谁苦谁知道……)

  然后,就是解决签证问题。 能够发放学习签证的有日本各类大学和语言学校这两种。

  日本大部分的大学,除了要进行必要的笔试以外,还要通过该学校的面试。可是绝大部分日本大学的面试地点都在日本本土。这里问题就出现了。你没有签证,无法赴日参加该校的面试(虽然你通过了笔试)。而各个大学都是在你通过了面试之后再给你签证,可是你没有签证怎么去日本面试?这就成了一个无法解决的问题。

  于是这里就出现了语言学校。日本的语言学校通过书面的材料,就可以给国外的学生发放就学或留学签证。说白了,语言学校之所以能够存在就是因为它能给你发签证,所以在你赴日进入语言学校至你考上大学这段时间,它就有些专横跋扈,因为它用签证可以控制你。而在日语学习方面,并不起太大作用。因为许多日语老师,只是他们会日语,就好像我们中国人会汉语一样。只是会说,而许多语法却解释不清。而且全部日语授课,因为他们不会汉语。还有就是语言学校的日语语言环境并不好,因为班上基本都是中国人,回了宿舍也是中国人。只有尽快努力学习日语,考上大学或大学院,尽快脱离语言学校。大学中的日语环境就好多了。

  获得留学签证主要有以下几种途径。

  一、 留学中介

  由于在日本上学,必须有一个日本人做你的“身元保障人”,和一位在日本的朋友为你往返于学校、区役所、出入境管理局等地方,为你询问、填表、跑手续。所以在日本没有肯帮忙、可靠的人的话,还真是不太好办。所以通过专业的留学中介公司既可以找到“身元保障人”,又有人为你在日本跑手续,但是要付出一笔可观的中介费。根据个人情况不同,北京的较知名的大型中介公司的一般费用在8000到13000人民币不等。

  优点:方便、快捷、省心。

  缺点:费用较高。

  二、自己通过网站申请

  这种方法仅限于报考研究生。通过登录日本大学的网站,获得招生信息,向日本大学的教授海量发送自荐信。最好付有教授级老师的推荐信。

  这种方式的优势是省去了中介费。但是,耗费时间,成功率较低,自身的日语能力也要达到较好的书写水平。

  三、在中国参加日本大学入学考试(在中国本土直接招生的)

  即得到“渡日前入学許可”。所谓“渡日前入学許可”就是指虽然考生在自己的国家,但可以参加入学者选拔的考试,可能会取得允许入学资格的制度。入选者选拔虽然根据每个学校的规定有所不同,但一般都以书类选考,在海外实地的考试和在海外有统一考试的语言能力(JLPT、JTEST等等),学力(日本留学考试)的成绩为入学依据。这里只列出中国的。

  但这些大学几乎都是和一些地方的中介和日语培训点直接挂钩的,考试的实施在日本大学入学前每年二次在中国的中介和日语培训点内进行。但是要注意:①专业:并不是每个专业都直接在中国招生;②大学对日语英语及学力的要求;③考试的形式,比如书类审查或面试或笔试;④有无学费的减免等。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