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指导:2009年留学荷兰新变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0日 14:43   新浪教育

  荷兰国土虽小,国力却十分强盛,经济形势在欧洲是最好的,人收入近年来稳居世界前几名。在荷兰,由于政府的资助,国际课程的收费低于美国及其他西欧国家。学费因专业不同而不同。留学生在荷兰每年的生活费用标准为5000-7000欧元左右(约合人民币5-7万元),是按欧盟国家学生的一般标准计算的,中国学生的实际花费会低于此标准。于是很多学生开始青睐赴荷兰留学,2009年春季申请留学荷兰将有一些变化。

  春季申请有变化

  费用:2008年秋季之前,荷兰本科阶段的学费平均每年4000欧元左右,折合人民币约40000元。而2008年9月的入学本科课程每年涨幅在1500-2000欧元,也就是说现在的学费每年需要约6000欧元,即60000元人民币左右,涨幅较大。 2009.2的学费基本与2008.9持平。硕士的学费变化不大,每年的费用在8000-12000欧元不等。

  面试时间:荷兰院校的春季入学面试大多集中在9月底至10月底,有意申请荷兰院校的学生需尽快登记,及早提交材料。

  奖学金力度加大:随着去荷兰留学的人数不断增加,政府对学生的补贴也就相应的减少,直接的体现就是学费的上涨。但是,各个学校的奖学金的力度也相应的加大。比如:海牙大学和阿姆斯特丹商学院规定:如果学生顺利完成大一课程,成绩合格,学生就可以获得3500欧元的奖学金;丰蒂斯高等专业大学要求:优秀学生每年可以获得2000欧元左右的奖学金等等。

  如何弥补学费上涨

  努力完成学业,力争获得奖学金。

  合法打工,每周10小时,节假日可全天打工,每小时的费用在6-15欧元不等。每月收入平均在200-300欧元。

  带薪实习,荷兰的大多数学校都有半年到一年的实习时间,实习期间报酬可观。

  纠正几个误区

  学校排名:很多学生家长在咨询时很关注荷兰的大学的排名,但是荷兰官方没有大学排名,学生在择校时,所要做的只是发现每所大学的特色,如专业或学术传统。

  学校名称:荷兰的高等教育分为三类:14所研究型大学,42所应用性大学,11所国际教育学院。研究型大学侧重培养学生独立的学术研究能力,为日后向科学家和学者方向发展做准备。应用性大学注重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为学生将来从事某种职业作准备。国际教育学院提供一些短期的硕士和博士课程。像一般的高中生只能申请应用性大学,学制四年,这类大学有些机构在翻译的时候会让家长和学生产生一些误解,比如:翻译成“高等专业大学”或“职业大学”,这样很容易使人联想到国内的一些职业技术类专科学校。其实,荷兰的应用性大学就是能颁发学位的大学,和国内的综合性大学差别不大,只是它的培养方向不同。

  高中生直接申请本科

  荷兰还有各种实用的专升本课程。荷兰的很多著名大学都设有专升本课程,例如莱瓦顿大学,汉恩大学,格罗宁根大学等等。这类课程提供给持有大专文凭(以及已完成两年相关专业大学的学习)的学生一到两年的短期强化本科课程,最后颁发全球承认的学士学位。此类课程也同样享受荷兰政府补贴,荷兰各大学的专升本课程专业设置多样,例如:国际工商管理,酒店管理,旅游业管理,娱乐业管理,零售业管理,金融与法律,物流、软件工程、生物工程、环境等等。各专业的课程设置科学合理,讲究实用性,并且设有3-6月的带薪实习机会,让广大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有较大的收获。毕业后的就业前景乐观,跨国公司,名牌企业,硕士学位都不再是大专生遥不可及的梦想。

本文选自《flying》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