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亲历:瑞士最大的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1日 11:34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有人说“瑞士之所以成为瑞士,是因为有些德意志人不愿做德国人;有些法兰西人不愿做法国人;有些意大利人不愿做意大利人。于是这些人一起成了瑞士人。”你在瑞士有没有感觉到那里的多元文化?

  朱江月:瑞士有四大语区,罗曼拉丁语区、法语区、德语区和意大利语区。这几大区之间确实有一些文化差异。德语区的硬件设备非常先进,所有的公交车都是新的,道路也非常干净,那里的人比较像德国人,严谨、守时、很有礼貌,在移民政策上比较保守。意大利语区在南部,靠近意大利,气候较温暖,风景很好,有一些热带植物。法语区的移民比较多,有些公交车比较破旧,他们比较像法国人,浪漫、自由,有一点点法兰西的高傲,对移民比较宽容。

  瑞士人有共同的民族特性,就是很友好,很懂得尊重别人。感觉他们因为很富裕,不担心别的国家对它造成威胁,对于政治,对于其他国家的事情,都不太关心。

  中国青年报:你在欧洲游历了不少国家,你觉得瑞士最大的特点是什么呢?

  朱江月:干净、安静、安全。瑞士人非常友好,走在路上不认识的人也会和你打招呼。去书店和超市,陌生人也会很礼貌地冲你笑,告诉你怎么走。我有个同学有一次坐公交车没带零钱,瑞士人还帮他找零钱。瑞士汽车很多,道路也不宽,但是不怎么拥堵,车主都很彬彬有礼。我们第一次去瑞士,过马路时觉得很受礼遇。瑞士没有红绿灯,只有人行道。走人行道时,那些名牌车隔很远就开始减速,给我们让行。在瑞士,行人永远是最重要、最受保护的人,交通事故很少。

  中国青年报:听说你在瑞士过了新年,能介绍一下那边新年的风俗吗?

  朱江月:瑞士比较殷实的家庭在山上都有别墅,圣诞节和新年时会去那里度假,住一个月左右。新年时,我跟那里的朋友在铁力士山上的别墅住了两天,吃了他们那里最有名的奶酪火锅,那是一个和中国火锅差不多的锅,里面煮着奶酪,等奶酪融化了,就拿一根长签子,插着面包,在锅里搅拌,蘸奶酪来吃。女主人很细心,在火锅里还放了些梨来消除奶酪的甜腻。在新年零点之前,瑞士的家庭会在自家阳台上放烟花,政府也会在小镇的中心放烟花,不过规模都不大。白天我也跟着他们去滑雪,下山的时候坐着那种类似小雪橇的推车,从山腰“唰”一下滑到了山底,挺好玩的。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