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陷阱:解密留学中介五大陷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4日 11:37   新浪教育

  1.价位陷井:

  比较典型的“价位陷井”是你在办理留学申请的过程中,中介机构给你开出的中介费用特别低,使你在横向比较后对他们的价位感到满意,但他们在你的学费部分要比实际要求高得多,使你整个留学成本加大了,一旦等你发现时,可能生米已经煮成熟饭了。而中介机构却可以从他们所代理的海外学校中收取一笔“回扣”,羊毛还是出在羊身上,受害的最终是消费者。

  2.假材料陷井:

  当 你提供的材料明显不符合签证国要求时,有的中介机构会允诺“帮忙”,其实就是帮你做假材料,这样一来形势就发生了变化,本来是服务与被服务关系,现在变成了“帮忙”与“被帮忙”的关系,如果你被拒签, 中介费他也可以照收,或是部分照收。一旦签证侥幸通过那便是暂时的“皆大欢喜”。但你在国外的风险,中介可就不管了,而假材料的背后不是资金不足,就是学习成绩不够,这样的学生在国外留学肯定会“险象丛生”。

  3.偷换概念陷井:

  一些中介打着国外优秀院校的幌子,为语言培训或是技术培训机构输送生源。惯用的方法是告诉你这些培训机构的证书是那些优秀院校承认的。 只要你在这些培训机构学习满两年,取得证书后就“有机会”进入那些优秀高等学府深造。但这里的“有机会”并不等于一定能上高等院校。这就好比说“在中国你只要高中毕业就有机会考入北大、清华”。正是在这种偷换概念的误导下,使目前相当一部分去留学的中国学生培训课程结束后便没学可上,又不甘心回国,身处两难境地。

  4.合同陷井:

  所谓合同陷井是指中介机构在与留学客户签订中介合同时,利用客户对留学申请过程不熟悉的特点,写入一些有明显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条款。

  一位想去英国留学被拒签的同学曾谈到他在申请留学的过程中,中介机构一方面叫他按他们的要求提供材料,另一方面又将“材料中如有情况不属实,后果自负”的条款写进协议,这样当他被拒签后中介机构告诉他 是由于他材料不属实造成的,他不但无法实现留学梦,还要损失一部分中介费用。

  5.广告陷井:

  主要表现是夸大宣传,夸大承诺。

  ① 强调自己有多么大的政府背景,其实目前的留学中介机构都是独立法人,都要靠市场吃饭,政府一不会干预、二不会帮忙。

  ② 夸大自己同使馆的关系,承诺有多高的签证把握。其实你同使馆关系再好,签证官也不可能百分之百的全签。但聪明的中介总会给自己留下百分之一的拒签借口,这样它的高承诺就永远生效,因为谁都不能保证 你不是那百分之一的“倒霉者”。

  ③ 夸大承诺“包装”的作用,让你感到似乎任何条件只要经过他们的“包装”,你都可以顺利实现留学之梦。其实并非如此。广告陷井往往同收费方式联系在一起,那种分阶段式的收费方式,往往在你遭拒签的时候就已经付出了若干项服务费,实际也享受到了若干种服务,但这种服务对一个遭拒签的客户来说,都显得苍白无力。可对那些中介机构来说,也算没白忙一场,有的还能赚到相当的小利。因此,对那些不论客户条件优劣,一概大包大揽、拍胸脯、高承诺的中介机构,一定要多加小心,谨防掉入广告陷井之中。

本文选自《flying》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新浪出国频道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