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动万隆:他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11:24   新浪教育

  -“他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

  2005年,当年的亚非会议秘书长、印尼资深外交家鲁斯兰•阿卜杜加尼先生,在家中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当时,鲁斯兰先生已年过九旬,但依然精神矍铄。

  鲁斯兰告诉记者,万隆会议召开前夕,在是否邀请中国参加的问题上,曾经历了一番激烈的讨论。苏加诺总统坚决主张邀请中国,因为“没有中国的参加,亚洲就不完整”。当时,有的国家认为,作为共产党国家,中国的参与可能会让其他伊斯兰国家“望而却步”。“但事实上,亚非各个受到邀请的国家,都表现出积极、热情的态度。”鲁斯兰说,当年,联合国成员国还只有60个,但参加亚非历史盛会的国家就达到了29个,这充分证明,不同意识形态、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是能够坐到一张会议桌前的。

  鲁斯兰先生让秘书拿出一摞当年的老照片,指给记者看。他说,他对万隆会议最深刻的印象,就是中国代表团团长周恩来的演讲。“他的演讲非常坦诚。我很敬佩他。他是一位伟大的政治家。”周恩来入情入理的发言,使会议回到了正常轨道。最后,大会通过了十项原则,内容包括:尊重一切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承认一切种族的平等、承认一切大小国家的平等,不干预或干涉他国内政等。鲁斯兰先生指出,万隆精神的核心就是通过对话解决分歧,实现和平共处。50年来,虽然国际形势发生了重大变化,但是对话、求和平的准则依旧适用。

  -“哭声比雨声还大啊!”

  当年,在周恩来总理抵达万隆后,中国驻印尼大使馆收到了一封署名为“觉醒了的暗杀队员”的信件。信中说,台湾特务组织了一个28人的“敢死暗杀队”,准备在会议期间行刺周总理。在此情况下,当时有报道说,在亚非会议期间,周总理的安全问题面临考验。

  作为当时华侨社团中华总会的联络部副主任,现年81岁的印尼华人邱章龙,参与组织了中国代表团在万隆会议期间的安全保卫工作。他表示,万隆侨社特地邀请曾为中国辛亥革命、抗日战争做过贡献的万隆洪门洪义顺公会,来担任保卫工作。在迎接周总理的车队时,他们还安排一些会武术、身强力壮的大汉,分散在成千上万的欢迎人群中。

  会议期间,周总理和陈毅元帅住在达曼萨里10号——华侨郭贵盛的别墅。这栋别墅位于市中心一个独立的高坡上,便于警卫,且交通便利。别墅内使用的全都是华侨自愿提供的家具。为了让自己的家具被选用,侨胞们争执不下,最后只好采取折衷方案——每家的家具都选用一些。为了保证中国代表团的食品安全,侨团派专人去不同地方采购,送交代表团前,华侨们自己都要先尝一尝。此外,华侨们还组织了160多辆新型轿车供代表团使用,自己则充当司机,分批日夜轮流值班。

  在周总理参加亚非会议期间,达曼萨里10号别墅外,总是围着许多华侨群众。他们从早到晚守候在那里,等待与周总理见面。有一天,周总理从会场回来,天上突降暴雨。他见到在别墅外等候的100多人都没打伞,自己也拒绝打伞,冒雨和大家一一握手问好。所有人都激动得哭了起来。“哭声比雨声还大啊!”邱章龙老先生说到这一动情处,立时热泪盈眶。他告诉记者,虽然已时隔50多年,但他现在做梦时,还是会时常想起万隆会议,梦见周总理。

  世事沧桑,当记者想要寻访达曼萨里10号时,却发现它已经踪迹难觅。然而,周总理在万隆展现的伟大人格魅力和政治智慧,却不会因一事一物的逝去而消失。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