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德里见证:10万印度人夹道欢迎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11:24   新浪教育

  新德里见证

  《环球人物》杂志记者 钱 峰

  在印度首都新德里王公大道最西端,有一座红砂石外墙的宏伟建筑楼群。这就是新德里的地标——印度总统府。1954年,周恩来总理曾作为第一位走进印度总统府的中国领导人出现在这里。

  从1954年到1960年,短短6年间,周总理四度访印,在中印关系史上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

  记者曾应邀进入印度总统府进行采访,也曾走访周总理当年到过的地方,所到之处,都能感受到他给后世留下的外交“遗产”。

  -10万印度人夹道欢迎

  1954年6月,周总理在日内瓦会议休会期间,第一次踏上印度的土地。抵达新德里时,他在机场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我愿中印两国友谊一天比一天发展,愿亚洲各国人民的团结一天比一天紧密,愿世界和平一天比一天巩固。”周总理的讲话,引来在场如雷的掌声。

  在从新德里机场到市区的道路上,10多万印度各界群众夹道欢迎周总理。人们从道路两侧抛下鲜花和花瓣,还有人为周总理戴上金盏花和金香木编制的花环。友好的场面令人动容。

  提起往事,印度德里大学史蒂芬学院的退休教授古达瓦尔,仍然记忆犹新。那时,他还是德里大学的学生。当周总理和印度总理尼赫鲁乘坐的车队驶来时,作为欢迎队伍中的一员,古达瓦尔和其他人一样,挥着旗,跺着脚,拍着手,高兴地跳着唱着喊着,声音都嘶哑了,手掌都拍红了。老人感叹说:“在我的记忆中,新德里从来没出现过这样盛大的欢迎场面。” 老人还告诉记者,印度媒体当时曾报道说,为款待周总理,印度政府提供了100多部影片,请周总理挑选欣赏。周总理只挑了《詹西女皇》这部反映1857年印度民族大起义的爱国影片,以表达中国人民对印度民族女英雄的敬意。消息传出后,一些印度报刊收到了很多来自印度各地的读者来信,无一不是表达对周恩来总理的深深敬意。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