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德里见证:“五项原则”大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7日 11:24   新浪教育

  -“五项原则”大路

  沿着周总理在印度留下的足迹,一路走下来,记者对其中两个地方的印象最为深刻。一处是位于新德里的海德拉巴宫,另一处是柯棣华亲属的家。

  海德拉巴宫坐落在王公大道最东端的印度门旁,是印度总理与外国政要举行会谈的地方。在1954年访印期间,周总理与尼赫鲁总理在这里先后进行过6次正式会谈。6月28日,两国总理在海德拉巴宫签署发表了《中印两国总理联合声明》,重申中印两国政府在4月29日的协定中首次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声明发表后不久,就在海德拉巴宫不远处,一条名为“潘查希拉”(五项原则)的大路,在新德里诞生了。这条街道也因此成为对世界外交产生重要影响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个不朽的见证。

  在印度工作期间,记者曾走进孟买老城区一幢十分普通的居民楼。这里仍住着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柯棣华的亲属。在上世纪30 年代,印度医生柯棣华随同印度援华医疗队,来到中国协助抗日,直到积劳成疾在中国病逝。翻开柯棣华家属珍藏的相册,周总理当年接见他们的照片被放在最醒目的位置。1956年11月,周总理再次率领中国政府代表团访问印度。其间,他专程赴孟买。看望柯棣华的母亲和其他家人。柯棣华的三妹马诺拉玛,回想起周总理的音容笑貌时说,那似乎还是昨天的事情。她说:“周恩来总理在与印方官员会见时,表示中国人民非常怀念柯棣华大夫,对柯棣华家亲属非常关心,希望印度政府多多关照我们。”

  周总理就是用这样的方式,展示着中国人的智慧和对友谊的珍视,为中国赢得了尊重。

  即便是后来,中印两国因边界问题而导致双边关系走向冰点的时候,周总理在访印期间仍告诉对方:“中印两国人民没有根本利益的冲突,一时的乌云是会消除的,两国边界的一时纠纷是能够解决的。如果需要的话,为了伟大的中印两国人民的友好,我,或者其他人,还会再来新德里的。” 这段话,在多年以后多次被实践;他的心愿,正一步步成为现实。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