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名校生的选择:到贫困地区支教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8日 13:54   中国教育报

  19年前,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四年级学生温迪·卡普正面临找工作的苦恼,她思索着怎样才能做一些不同寻常又能体现社会价值的事情。在和同学偶然谈话时,温迪发现,原来不是每个人都像她那样顺利获得优质教育资源,儿童受教育机会的差距让她内心难以平静。

  “招募热心教育的优秀大学毕业生到贫困、边远地区和城市的薄弱学校任教两年,以弥补优质师资不足带来的差距”,温迪将这个想法写进了她的毕业论文,并获得美孚石油公司的资助。第一年,来自100多所大学的2500名大学生申请加入该计划,6个学区同意这些毕业生到学校任教。

  温迪正是著名的美国大学生支教项目“为美国而教”(TeachforAmeri鄄ca)的创始人。19年来,越来越多的名校毕业生加入温迪的团队,服务范围扩展到美国26个条件最艰苦的学区。2005年有1.7万人申请加入“为美国而教”,仅耶鲁大学就有12%的毕业生提交了申请。2007 年,18000名申请者竞争2900个名额。同年,该团队被评为最受美国毕业生欢迎的十大雇主之一。是什么让这个支教项目经久不衰,“为美国而教”又为美国教育带来了什么?

  支教靠什么吸引名校生

  “为美国而教”项目总结其经验时认为该项目的吸引力来源于以下几方面:

  良好的声誉给参加者带来荣誉感和信心。每年全美国有400所大学向该项目输送毕业生,其中包括大部分美国名校。大学教师也会将合适的毕业生推荐到“为美国而教”项目。哈佛大学校长在2008年的毕业典礼上就曾推荐该项目,并提到这一届哈佛大学毕业生中有37人加入支教行列。

  “为美国而教”是一个精英分子的集合。参与者多是学生骨干,具有领导潜能。该项目对申请者的选拔十分严格,其难度不低于申请研究生入学资格。对申请者的考查内容包括:在挑战面前坚守原则,思维判断技巧,影响和激励其他人的能力,坚持不懈完成使命的迫切感,奉献精神,正直诚实,灵活性,口头沟通技巧,热情度和敏感度,独立自主性,团队协作能力,自我克制能力和技巧以及概括能力等。在所有递交申请书的人中,得到面试机会的人不超过1/5。

  满足年轻人回报社会的热情和愿望。调查显示,62%的美国大学生都做过某种形式的志愿者工作,“为美国而教”项目正是看到了这一点,充分调动大学生的积极性,并通过培训机会、经费资助等方式帮助大学生实现理想。

  为成员提供领导才能的培训和工作平台。在欠发达地区和城市薄弱学校工作两年的经历可以帮助大学生获得更好的工作和学习机会,美国许多排名很靠前的大学和企业特别欢迎有支教经历的学生。

  为支教者支付工资,每年3万到4万美元,与学校其他教师的工资相当,这保证了他们在生活上没有后顾之忧,可以坚持长期工作。工作满两年以后,每个人可得到1万美元的专款用来偿还读书时的贷款,此外还可获得教育券,用于支付自己今后的教育与培训费用。

  与相关机构建立了紧密、有效的长期合作关系,合作机构包括政府、企业、慈善机构、公益团体、大学及薄弱中小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