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外看中国:中国人和美国人很相似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19日 14:39   青年参考

  根据我收集到的信息,我认为中国人和美国人在很多方面都极相似。尽管这两个国家的公民认为,他们就像粉笔和奶酪,风马牛不相及。但真实情况并非如此。

  中国人和美国人都非常勤奋地工作,他们很少抽出时间去娱乐。仅从工作时间来讲,中国人还更占优势,而且他们没有非常严格的法律来限制工作时间。即使大部分中国人不喜欢自己的工作(坦白地说,我觉得很多中国人在上班时,真正用于工作的时间很少),但他们仍选择待在公司,而不是出去消磨时间。要是换作欧洲人,他们早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了。美国人从小接受的教育就是,国家是每个人努力工作的成果,即使美国政治家也赞美“职业道德”。

  中国人和美国人都喜欢以自我为中心。大多数中国人都抱着这样的信念:“我们的国家一定会位列世界文明古国的榜首。”他们非常乐意称赞自己的国家有着“5000年的文化积淀”。在我看来,满脑子这样想法的中国人,肯定会认为自己比欧洲和美洲的暴发户“略胜一筹”:不要担心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国家还不到60岁,他们在某些方面实力雄厚。而美国人同样认为自己是普照世界的一盏明灯,他们宣称自己的言论自由和教育自由。他们极力用一些口号来标榜自己,比如,“我们不是帝国”、“我们维护世界和平,不做侵略者”以及“每个人都可以当总统”。

  不过,我认为美国人比任何一个民族都更了解自己的国家。那些周游世界的美国人思想很开放,乐于接受新鲜事物,他们很能入乡随俗,一旦到了国外,就能迅速藏起自己的“美国自由主义”。而中国人也喜欢到别的国家开店(不过,住在国外的中国群体总会受到孤立),与美国人不同的是,他们走到哪儿,他们国家的文化都跟到哪儿。究竟是好是坏,我不清楚。

  另外一个相似点是,中国人和美国人都善于社交。相当一部分人认为中国人的性格与日本人非常相像,这完全不对。中国人相对而言更直白,属于“比较开放”的那种类型。他们在公共场合开的玩笑有时十分过火,他们不介意自己的言谈举止,而很多中国女孩思想极其前卫。而美国人也是豪放、不羁的那种类型。

  我会为中国人贴上“友好”的标签,即使对于陌生人,他们也很热情。美国人在对待陌生人方面,同样也很积极。虽然美国人的好客程度绝对不及中国人,但美国人能容忍文化差异带来的一些不便。美国种族群体繁多,早在学校时,美国孩子就学会尊重别人的风俗习惯,但99%的中国孩子都难以做到这点。这也许正是为什么即使在上海和北京这样的国际化大都市,你总能听到这样的呼喊:“老外!过来!”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