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年留洋皆精英如今遍地是“海归”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0:13   大众网-生活日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006年统计数字显示,中国目前是世界上出国留学生人数最多的国家,留学规模30年扩了168倍,全世界几乎每7个外国留学生中就有1个中国学生

  “我们那个时候的留学,和现在还不是一个概念,当时只要被选中出国的,都是精英分子,不管你愿意不愿意,都要出去。当然,学费都是国家帮忙解决的。”说起26年前出国时的情形,山东大学的王一鸣打开了话匣子。

  语言是最大的障碍

  说起在美国进修的1年半时间,王一鸣教授告诉记者,“当时,真的什么也不懂,甚至连美国大学的门朝哪个方向开都摸不清楚。”由于英语基础差,语言成了当时最大的障碍:不仅上课时老师说的不明白,平时生活都有很大的困难。

  “那个时候出国的压力非常大,没有了单位和组织,什么都要靠自己。现在出去的留学生一般语言上不会有什么障碍,但当时我出国后第一就是要面对语言关,当时国内没有英语广播,前期的基础不好,出去听课时感觉很吃力。”王教授表示,这是他遇到的最大障碍。

  自费留学开始出现

  自费出国留学政策在1981年放开,托福考试也于这一年进入中国,但由于信息不对称、 手续繁琐、经济原因等方面因素,真正能自费出去的人还是凤毛麟角。

  金吉列留学济南公司的张海波介绍说,从1985年,国家提出“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的出国留学方针,开始允许自由地自费出国留学。“早期向中国自费留学生开放的包括澳大利亚、英国、美国、日本等国。当时美国与中国正是‘蜜月期’,申请美国的院校和奖学金比较容易。”张海波告诉记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