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感受美国教育:我的信将寄给奥巴马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0:22   每日新报

  我们学习写给某人的一封信时,往往是为了学习写信的基本格式及用语,信一般不会寄出去。可南大外院的年轻外教伊丽莎白不仅教授学生写信时如何遣词造句,而且还准备将这些信寄出去,其中一些信将寄给美国新当选的总统奥巴马。

  说起外教伊丽莎白的写作课,同学们用了“新鲜、生动、注重交流”这样的词语来形容,“我很喜欢上她的课,跟我们以前老师的教学思路完全不一样。她让我们自己发挥的空间很大。”大二的杨丹说,“而且她的课一点也不枯燥,她会用小游戏来活跃课堂气氛,比如会拿一个万圣节的小玩具,投到谁身上,就要谁说一段绕口令,大家都说上她的写作课连口语课也上了,还外加视听课。”

  高鼻梁大眼睛的伊丽莎白来自美国,今年23岁,来中国刚满3个月。来中国之前,她在芝加哥一家报社工作,她说美国报纸的头版天天都有中国新闻,但是报业在美国越来越不景气,很多读者都是从网上阅读电子版,所以她决定换一个国家生活,学生们问她为什么来中国,她笑着说自己在地球仪上找了一个离美国最远的地方,一看是中国,然后就来了。

  和我们传统的写作课不一样,伊丽莎白很少让同学们写命题作文,除了开学第一篇的“自我介绍”外,作文题目都是从同学们当中产生的,而且不止一个。大二学生牛欢所在的班级最近的写作题目就有六个,先由每位同学写一个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在班里不记名地传,传到谁就由谁来回答,最后选出比较有代表性的话题,这六个话题是中国离婚率对于社会的影响、中国的航天事业的发展、拯救在网上花费太多时间的中国年轻人、如何增进中美关系、中国家长应该让孩子学古诗还是学英语、大学生应不应该考驾照。

  这些话题作文并不好写,同学们已经写了2周,查资料、来回修改、补充内容不断完善,“她要求我们无论用词还是句子结构都越简洁越好,这样能让人一目了然。”大二学生何劲汶说,“我们还会把写完的文章缩写成一封信,由外教将这些信全部寄出去,一部分寄给《CHINA DAILY》, 写给奥巴马的则直接寄给他本人。”记者问伊丽莎寄信的目的,她说,“把信寄出去表明这些信并不只有老师在看,如果它们被刊登在《CHINA DAILY》上,更多的人将会看到,这样学生就会更有动力。”至于寄给奥巴马的信,伊丽莎白说,“美国的小学生甚至是幼儿园的孩子都会给政要写信,他们从小就被告知,你可以跟领袖交流。如果你认为哪些需要改变,就要告诉他。”

  伊丽莎白告诉记者,她会将班里五封写给奥巴马的信以同学的名义寄出去,并在每封信的信封上注明,这封信很特别,它是来自中国南开大学学生写作课上的一个作业,希望能收到回信。“我想奥巴马本人或是他的办公室会读这些信,他们对学生写的东西会很感兴趣。由于奥巴马还没有举行就职典礼,所以我会将这些信一份寄给美国参议院,一份寄给白宫。”伊丽莎白很有信心地说。

  白剑韬是给奥巴马写信的五名同学之一,她告诉记者,“伊丽莎白教给大家的不仅是写作方法,更多的是一种思维方式,她让我们很坚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要很有自信地来证明自己的观点。比如寄信给奥巴马,她会告诉你这是有可能的事情。一切皆有可能。”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