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诚信缺失:留学生“造假门”的原罪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6:44   新浪教育

    作者:禹门生

  近日,英国纽卡斯尔大学开除了50名中国留学生,因为他们通过留学中介制作的假材料被查出来了,50名被开除的中国留学生中包括49名大陆学生和1名台湾学生。无论在英国还是在中国,这件事都引起了轩然大波。(《中国青年报》11月26日)

  50名留学生中只有少数学生一开始就知道留学中介给自己制作了假材料,大多数留学生并不知道自己是被留学中介骗了。不管是是主动或被动造假,都改变不了被开除的命运。无疑,这些留学生在“造假门” 中是很受伤的群体,在学校通知移民局以后,都面临同样的困境:他们的签证都将失效,要么重新申请,要么只能回国。在留学生“造假门”中受到伤害的远不止这些被开除留学生,“造假门”使得所有中国留学生面临的学习和生存环境更加艰难,使得所有中国人集体蒙羞:“连人都有假,还有什么东西不是假的呢?”面对这样的言语攻击,我们多少显得被动。

  对于这些被开除的留学生,我们无意再去指责,毕竟他们是“造假门”中受伤害最深的人,他们已经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了惨痛的代价。但对“造假门”的事件反思,以及对造假门事件的始作俑者—留学中介的批判却必不可少,这是避免今后类似事件重演的一剂预防针。

  “造假门”事件之所以发生,究其深层次的原因是学生及家长对出国留学的盲目崇拜。许多学生成绩不怎么样,在国内都不一定能进重点大学,但是这些家长望子成龙,不惜代价要送孩子到国外留学,还天真地想进国外知名学府。正是这种对出国留学的盲目崇拜以及不切实际的想法,被黑心的留学中介利用。他们为了满足家长和学生的需求,更为了达到自己赚取黑心中介费的目的,将学生的资料造假,以便使这些学生顺利被国外大学录取,他们只负责把学生送到国外大学,拿到中介费就不管了。可能是国外有些高校审查不严没有发现,或是知道了也没有较真,许多通过资料造假而被录取的留学生,象南郭先生给齐宣王吹竽那样蒙混过关了。于是乎,中介造假的胆子越来越大,学生们也对这种滥竽充数的做法深信不疑,殊不知滥竽充数再怎么高明,遇到较真的齐湣王还是会露馅的,只不过这次扮演齐湣王的是纽卡斯尔大学。

  “造假门”事件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它既暴露了许多问题,也给人很多教训。首先是要对在“造假门”事件中扮演重要角色的留学中介加强管理,让他们为自己的造假行为承担经济乃至法律上的责任,以防止类似“造假门”事件再次上演。其次是广大家长和学生要吸取教训,国外并非天堂,出国留学并非人生必经之旅。特别是不要天真地以为在国内是虫,出国就能变身成龙,只有保持清醒的头脑,才能明辨是非,不被留学中介所利用。最后是我们的高校要多向纽卡斯尔大学学习,要学习这种敢于较真的精神,尽管国外留学生是学校的主要经济来源,但对这些因造假而被开除的留学生,同情而不通融,宁可损失一定的经济收入也要保持学校的教学质量,维护学校多年来建立的良好声誉。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