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观点:金融危机对赴美留学有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0:07   哈尔滨日报

  目前美国的金融危机,让很多人关心的一个问题:金融危机对中国学生赴美留学有没有影响?哈尔滨新东方学校国外考试部主任李春亮认为,金融危机对中国学生留美没有影响,而且还有利。

  金融危机会促使美国大学扩招具体来看,我们看一下美国大学的教育体制和学位。美国有3600多所大学。美国大学一般分为私立大学、公立大学和社区学院。私立大学的资金一般由企业或个人赞助获得,美国最著名的大学基本都为私立大学,比如哈佛、耶鲁、普林斯顿、哥伦比亚、布朗、康奈尔、宾西法尼亚、达特茅斯学院等8所常春藤名校,再比如斯坦福、麻省理工、加州理工等,这些大学实力强,资金雄厚,但是入学要求高,竞争异常激烈。美国的金融危机对这些学校不会有影响,中国学生只要成绩优异,可继续申请这些学校,并且申请全额奖学金。但美国一些不是很著名的私立大学,受经济危机影响,资金资助会减少,从而会使它们扩招。

  公立大学由国家或州政府出资设立。虽然在排名上略逊于著名的私立大学,但是一些大学仍然在世界上享有声誉,比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公立大学在美国数量众多,分布范围广。公立大学因为靠政府拨款,由于美国的金融危机,会导致政府财政紧张,从而拨款数量减少。因此申请这些学校的奖学金难度会增加。但公立大学仍然要发展,既然政府减少拨款,公立大学只能靠扩招学生来增加收入。因此,由于金融危机也会促使美国很多公立大学扩招,对中国学生赴美留学反而有益。

  最后再说社区学院。社区学院相当于中国的2年制大专学院,但社区学院毕业后,一般都可以顺利转入公立或私立大学,所以一些社区学院也受到了一些家长的青睐。全美现有社区学院800余所,约占美国高校总量的1/4。社区学院也由政府出资设立,金融危机也必然促使社区学院扩招。

  赴美读高中、申请本科更有利具体来说,中国学生去美国留学一般分为私立高中、本科、研究生院、法学院、商学院等。美国的私立高中对国际学生基本不发放奖学金,所以中国学生去美国读私立高中基本以自费为主。由于金融危机的冲击,美国私立高中会扩招国际学生的数量,因此金融危机对中国学生赴美读私立高中有利。

  中国学生去美国大学读本科的潮流最近几年风起云涌,原因就是2003年新东方全国首家开设SAT培训。从此以后,中国学生申请美国大学尤其是著名大学读本科的人数逐年增加。美国只有少数名校本科才会给中国学生发放奖学金,而且申请条件非常苛刻。而申请美国绝大多数大学本科是没有奖学金的,基本都要自费。由于中国经济发展较快,富裕家庭完全可以承担美国大学四年的学费,再加上金融危机的影响,美国大部分大学会对中国学生扩招,甚至有些学校会因此降低录取标准,比如降低托福分数。因此,金融危机对申请美国本科有利。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