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恋爱专家张怡筠:恋人不吵架的心理绝招(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27日 15:00   东方网-新民晚报
恋爱专家张怡筠:恋人不吵架的心理绝招(图)
今天你为幸福存款了吗

  作者:张怡筠博士(blog)

  经济不景气,许多人的心情也跟着变了形。那天在企业培训现场,有位女士举手告诉我:最近工作心情很差,主要的原因却跟工作无关,而是婚姻出现危机。

  “是吗?”我示意请她继续说下去。

  原来,因为老公工作奖金减少,最近还房贷还得很辛苦,于是夫妻俩因为经济问题吵架了。老婆问:“挤不出钱来交房贷了,你说怎么办?”老公则没好气地回答:“除了要钱,你脑子里还会想什么?”为了这一句话,两人闹得不可开交,甚至谈到了要各奔东西。这位女士困惑不已:夫妻相处难免磕磕绊绊,为什么别人家也遇到经济拮据,却不会像我们这样闹得要分道扬镳呢?

  嗯,好问题!

  这几年我在配合电视心理咨询节目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不变的真理:夫妻相处难免有摩擦,然而这些摩擦到底只是磕磕绊绊还是重大危机?关键并不是这个矛盾事件本身,而取决于夫妻彼此的“幸福账户”中的存款是否充裕。

  从关系稳定的那一刻开始,男女双方都在彼此身上开设了一个隐形的“幸福账户”,其中存的不是金钱,而是幸福感受。美国婚姻研究专家约翰·高特曼(John Gottman)研究出了幸福存款和幸福提款的行为。在互动过程中,每一个眼神,每一次对话和情绪表达,都决定了我们在对方的“幸福账户”中究竟是提款还是存款,所以让我们先一起来看看哪些是幸福提款的动作吧!

  一种是拒绝,也就是对对方的情绪表达采取抗拒、不配合的态度。针对开头那位老婆的问话,情绪拒绝型的老公会有以下的回答:

  1. 轻蔑:“除了要钱,你脑子里还会想什么?”显然开头那位老公的例子就是如此。

  2. 挑衅:“你有本事不会自己去赚啊?!”

  3. 好辩:“没钱了,就一定是我的问题吗?”

  4. 挑剔:“你这个女人就是斤斤计较,老这么咄咄逼人!”

  还有一种幸福提款的动作是“不理会”,也就是对对方的情绪表达视而不见,比方说老公假装没听到,走进了另一房间。

  这些都是常见的大笔幸福提款动作。稍有不顺,这次提200,下次提2000,出个大事件就可能一口气提出了20000……积年累月下来,帐户里头所剩无几,还可能亏空甚多。如果这时再出现引发提款动作的矛盾,就容易引爆离婚的导火索,原因很简单:幸福账户早已破产,无力再负荷两人的关系。这下你该明白了吧!夫妻之间若每天持续不断地完成幸福存款动作,那幸福账户里就会永远爱意满满。例如: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