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意大利媒体关注中国留学生逃学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1:08   中国新闻网

  最近在意大利的中国留学生们中间,兴起了一种不太正常的逃学风潮。意大利《欧联时报》12月2日为此刊发文章说,在呼吁中国国内相关部门通过舆论引导,法律约束等途径规范留学市场的同时,也希望那些踏出国门的留学生们,时时刻刻要记住自己是一名中国人,当你站在异国他乡土地上的那一刻起,你所代表的是一个国家,你的任何言行和举动都关乎着一个国家的荣辱。

  文章摘录如下:

  中国历来就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经常会有父母亲教育自己的孩子说“好好学习是当学生的首要任务”。的确,不管学习成绩究竟是好是坏,当学生首先得态度端正,得有争取进步的那份心思。

  不过最近在意大利的中国留学生们中间,兴起了一种不太正常的逃学风潮,而且这一逃就干脆没了踪影。这话得从“马可波罗”计划说起。

  对于任何一个留学生而言,脱离母语环境到国外求学,首先要克服的都是语言障碍。只有彼此间无障碍的交流,才能给进一步沟通创造了条件。那么作为意大利为招募中国学生所采取的“马可波罗”计划,无疑是一个实质性的举措。中国学生可以在毫无语言基础的情况下,通过“马可波罗”计划进入意大利,然后通过为期7个月的“零起点”语言培训之后,再进行大学注册。可以说“马可波罗”计划降低了中国学子走进意大利的门槛。

  然而即便是面对这样的优厚条件,以意大利帕多瓦大学为例,在落实“马可波罗”计划以来,累计录取中国留学生大约250人左右,目前学校在读学生只剩下了50多人,除少数学生通过语言考试继续进修,或转到其它大学学习外,很多学生神秘的离开了学校。那么这其中80%的中国留学生都去做什么了呢?

  跟早些年公派留学生,打造精英人才的情况不同,今天要想走出国门镀镀金,回国后落个海归的头衔就显得容易得多。因此很多通过中介机构注册入学的学生们,基础偏差无法跟上学习进程的也大有人在。于是一部分人干脆放弃学习,选择离开学校到社会上打工;甚至于还有一部分学生,初衷就不是来学习的,到学校报道后,很快就神秘的失踪流向社会。

  造成现在的局面,虽说那些为追求经济利益而弄虚作假的无良中介机构难逃干系,可最重要的原因,恐怕还在那些留学生本身。这其中,也许有背负着光耀门楣的家族使命,硬着头皮学习的,也有干脆就是想以出国留学为名到国外淘金的,不论是什么样的原因,造成的后果都是一致的,那就是不仅伤害了中国留学生的形象,更辱没了自己国家的荣誉。

  据报道,帕多瓦大学校方负责人对中国留学生神秘失踪的现象非常不满,多次表示要终止录取“马可波罗”计划的学生。试想,一旦中国留学生被冠上“ 黑工”或贴上“弄虚作假”的标签,那些在意大利勤勤恳恳,刻苦学习的中国留学生们难保不会被误解,被轻视。同时当今后成千上万的同胞走出国门时,将会遭遇到更大的无形阻力和不公正对待。

  常言道,家丑不可外扬,但家丑遮不住,外丑更可恶,把人丢到国外,伤害的是同胞的利益,是国家的荣誉。(博源)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