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情报:顶级商学院靠什么赚钱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1:41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中华职业精英网》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名校MBA是锦上添花,不是雪中送炭

  如果有人问您,顶级商学院更像一个 school 还是更像一个business,相信大多数人都感觉会是后者。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感觉呢。首先是它们好像都很有钱,毕业生好像也在赚大钱。再想想看有多少机构可以100多年不倒,而且几乎可以不顾经济形势的好坏,连年涨价。比如,在2000年,一年学费还不到3万美元,而2008年已经到了4万多了,今后可能还会涨价。一百多年来,和这些商学院同时诞生的公司除了GE等硕果仅存的公司外,其他都不在了,而这些知名商学院的品牌却依然光芒万丈,资产不断增加。因此,一群能做到百年不倒,可以连年涨价,品牌不断发扬光大的机构,一定有它独到的business model。而清楚它们的business model,对您的申请也会大有帮助。

  好了,我们先来看一下顶级商学院靠什么赚钱。很多人认为是MBA的学费,但事实是几乎所有顶级商学院的MBA项目都是赔钱或是最多只做到收支平衡的。那么,它们的钱从哪里来呢。一个是大量的executive education,包括EMBA,EDP等培训项目,这些是针对企业高层的项目,收费异常昂贵,但可利用的资源几乎和full time MBA一样,其中有的项目一个月的费用就和一年的full time MBA学费持平,这些大都是财大气粗的公司买单,不像MBA那样由学生个人买单。另一个更重要的来源是校友和社会捐赠,即endowment。有些功成名就的校友为这些商学院的发展提供的大力支持,还有些大公司也通过企业捐赠。这些资金被用来雇佣更多更好的教授,开展研究,盖教学楼等。以目前最有钱的哈佛商学院为例,其总资产高达35亿美元,而endowment就占到其中的28亿美元。

  那么,凭什么校友和公司会慷慨解囊,给顶级商学院带来滚滚财源呢,而那些大公司又凭什么花高价送员工去参加高管培训呢?这就是这些顶级商学院business model的精妙之处了。

  尽管商学院提供的MBA项目是一个收费的教育项目,但并不是所有人有钱就能读的。它们采用的是限量供应的方式,对客户进行严格的筛选,挑选出其中最有潜力,未来最有可能在general management领域取得成功的人作为学生。然后,给这些人提供系统的general management education,提供资源,提供大量的发展机会。两年的学习不仅提高学生的能力,还培养了这些学生深厚的学校荣誉感和归属感,使得他们对学校品牌有高度的认同。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