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方人做生意很“傻”很“认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1:48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紫苏》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老公出国公干,托他帮我买两件东西:

  一是请他把上次在迪拜给我买的LANCOME某系列化妆品补全,只告诉他是“兰寇”的粉底霜。二是寻找ESTEE LAUDER中一款我喜爱的口红。

  售LANCOME的漂亮法国女郎,无论如何要老公出示所配系列的样件或名称,任你磨破嘴皮,微笑耐心地听你解释,只要不能确定所属系列,任何一款“兰寇”的粉底霜都不会卖你。她要维护品牌的荣誉,并对消费者负责。

  售ESTEE LAUDER的同样漂亮的美国小姐拿着我给老公带的口红样件,告诉他此款已不生产,老公讲可以接受同样颜色的,美国小姐拿着样件到库房成千上百种口红的样品中寻找对比,一小时后出来时,两手已划满对比色,指着其中色泽最一致的一款问老公可否满意?

  东方人很聪明,旅游区欺诈宰客已司空见惯,即使是诚信的生意人,也会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放着现成生意不做的“傻瓜”少之又少。

  子曰:“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君子去仁,恶乎成名。”

  其实西方人也并不是一开始就注重讲诚信的。西方人刚到美洲大陆,印弟安人拿出好吃好喝的招待他们,可是他们吃饱喝足后便掠杀印弟安人了。西方人对外殖民掠夺和扩张是残酷的,充满了血腥味,何来诚信?是后来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现代文明发展的需要,西方人逐渐重视规则的作用,学会以规则看守世界。没有规则,便没有西方人所坚持的诚信。

  一个社会的运行是需要成本的,而越是诚实的社会,运行的成本就越低,运行成本越低竞争力就越强。这样的诚信就像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可以影响到社会的方方面面,使整个社会变得更加阳光起来。当然我们就决不会总是害怕吃了什么“问题食品”而担惊受怕了。

  中国自古就有“聪明反被聪明误”和“大智若愚”的说法。因此,不同种族应相互学习,取长补短,这才是最聪明的办法。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