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美国:女博士有苦说不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1:53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美国金子》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平时,大家在一起时,总免不了要谈谈各自在学业,工作,及家庭生活方面的点点滴滴。和她们聊多了,才发现留美女博士们所关心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1.在美国读博士真是件苦差事

  在美国读博士的留学生,大多数人会有奖学金和经济资助。他们不需要打工,不需要为生计发愁,就会过上和国内的小康人家差不多的日子。尽管如此,在读书期间,他们还是要经常忙得团团转。每天,要应付的除了功课考试,写PAPER,准备SEMINAR,还要抽出时间到实验室做课题。如果拿的是TA(TEACHING ASSISTANT)资助,他们还要备课答疑改作业。等到博士大考(COMPREHENSIVE EXAM) 和写开题报告(PROPOSAL)时,他们可能会忙得找不到北。由此可见,在美国拿个博士学位确实不是件很轻松的事。特别是那些女博士们,当她们用自己柔弱的双肩扛起这一切时,要知道她们是多么的不容易。做为女学生,她们不仅要和男同学一样地玩命,还要尽量和他们做的一样好。如果在读书的同时,她们还担当着为人妻为人母的角色,她们一定经常会感到很忙很累。

  2.做博士后有时候也不会太轻松

  终于获得了博士学位,大多数人要先做博士后,然后才能找到永久性的工作。如果能幸运地找到一个课题和老板都不错的实验室做博士后,经过几年的科研训练,再能有几篇paper会在水平一流的学术杂志上变成铅字,在职场生涯中,你算是迈开了成功的第一步。但是也有一些人,初做博士后时就很不顺利。也许是因为课题进展不好,也许是因为与老板相处有问题(美国确实有一些怪异的老板,相处不好不一定是你自己的原因) 。如果是这样,你就不得不放弃眼前的这个实验室。一同放弃的,可能还有你刚刚开始的绿卡申请。实际上,在美国,这种变故几乎是天天都会发生的,千万不要因此责怪自己。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