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外看中国:享有众多特权让我乐不思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2日 15:04   青年参考

  在日常生活中,我的外国朋友和我总是习惯抱怨在中国“遭遇”的一切。我们不满意的地方如此之多,以至于别人会问:“既然这么不适应中国,为什么不回到自己的国家呢?”答案很简单:在这儿的生活要比在自己国家舒服得多。换句话说,外国人在中国享有众多特权。

  对于了解外国人或和外国人一起工作的中国人来说,有一点是人所共知的:那就是做同样的工作,外国人的薪水会高出一大截。我们不必理会那些惩罚条例或加班时间,我们的报酬仍然有增无减。

  产生这种现象的原因有多种。比如,如果中国公司想吸引外国专家的到来,他们必须提供富有竞争力的薪水,有时甚至得超过西方国家的水平。因为在许多外国人眼里,中国被冠以“生活条件极差”的污名。总体来说,中国的工作条件没有西方国家那么好,尤其是我们极不适应必须蹲着才能使用的便池。这使得我们经常叫苦不迭。

  从社会生活来说,一大批老外享受了以前不敢想象的“待遇”:多少次你在街上看到火辣惹眼的少妇,挽着一个西方丑八怪的胳膊?我敢肯定,十有八九的外国人会告诉你,他们的社会生活简直幸福得难以想象。我有一个朋友在中国居住的两年半时间里,已和众多漂亮的年轻女性有过交往。他承认一旦回国,这种生活就不复存在,而他则会规规矩矩地找一个女朋友。我相信他的话。回国后,他就会变成普通人,那些美丽、适婚的女性怎么会排成长队和他约会呢?如果你是他,你还会有回国的打算吗?即便如此,他也能找到抱怨的东西:那些女孩要么要他承担责任,要么就太疯狂。

  甚至一些中国法律都不适用于外国人。我的朋友丹尼开着宝马车蹭到了一辆在路边行驶的小轿车,交警没收了他的驾照,我问他是否很难把驾照取回来。他笑了笑,指着自己的脸自信地说:“伙计,驾照拿回来了。”他从不戴头盔,遇见红灯不停车、超速、超车,在禁行区驾驶却不受任何惩罚。他告诉我,一个中国警察曾试图把他拉到路边,但丹尼装作什么都听不懂的样子继续驾驶。如果这件事要发生在丹尼自己的国家,恐怕他要吃不了兜着走。我们不必谴责他,他只是玩弄外国人可以享受的“潜规则”罢了。

  中国对于所有外国人来说并不是“流着奶和蜜”的地方,我们有很多问题要面对,尤其是文化方面。出租车司机一直“宰”我们,而且中国人5元钱能买到的东西,我们需要花7元钱。我们敏感的胃难以消化这里的食物,更让人失望的是,我很难吃到一次正宗的牛排。

  下周,我要在唱歌比赛、表演比赛、辩论赛、时尚秀中担任裁判,还要为一部商业电影配音。谁知道将来的生活会怎么样呢?但我确信自己会有更多抱怨。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