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中生留学那些事儿:留学软硬件你准备好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1日 15:27   新浪教育

  - 留学软硬件,你准备好了吗?

  一些很早就决定出国留学的高中生,会认为反正迟早要出国,干脆放弃高考乐得悠闲。然而事实是,越来越多的海外院校也开始关注中国高考,将中国学生的高考成绩作为接收学生时的重要参考,有的学校甚至将高考成绩作为必要的申请条件。

  “我们班有不少跟我一样打算出国的同学,有的在几个月前就已经回家去了,根本不打算参加高考。”展会上,一名高三女生无奈地说,在他们高中班级上,一些有出国计划的同学不重视高考,更不在乎成绩,往往很早就开始准备语言考试,开始读预科了。

  笔者通过询问发现,很多国外高校对留学生的分数要求其实很高,尤其对那些想进名校的学生来说,高考分数更成为他们进入何种院校的参考依据。“以北京的孩子为例,高考分数成绩不同能够申请到的学校就有所差别,有些小语种国家,可能对分数要求更高。成绩优秀的学生有拿到奖学金的机会,而分数不达标的却连申请学校都成问题。”印凯坦率地说。对于成绩好、决心出国的学生,高考前就可着手准备语言考试,但根据留学国不同,准备策略也应有所差别。例如,法国的大学需要中国学生提供高考成绩,因此,申请留学法国的学生,还得全力准备好高考,高考分数越高,申请名校的成功率越高。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把教育看作是一种投资,在做出这笔投资前,给自己做一次投入与回报的评估和计划同样是必要的。出国留学少则二三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的投入,留学前要根据家庭经济情况量力而行。现在有不少人对于获得奖学金抱着过度乐观的态度,其实走入了误区。东方国际教育交流中心法国部经理张亚丽告诉笔者,高中毕业出国留学的学生一般不要考虑奖学金的问题,国外大学对读学士学位的国际学生奖学金有严格限制,很难申请。另外也不能过多考虑边打工边学习的情况,毕竟留学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否则得不偿失。

  专家建议,如果家庭财力有限,可以考虑费用比较经济、回国就业前景好的俄罗斯、韩国等国家,这样的选择回报率更高。比如留学俄罗斯年均总费用也不过4万至5万元人民币,而现在懂俄语又掌握一门专业技能的人才是国内职场上的紧俏人才。

  另外,思想上的准备也是必要的,要对自己的素质和能力有一个基本的衡量。新加坡上进商学院负责人告诉笔者,“学校对学生的综合素质非常重视,还很看重他们在各个方面的能力,成绩绝不是唯一的标尺。”

本文选自《艺考天堂》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