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教育的成功不是以时间来衡量的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1:35   新浪教育

  一些邻居和同事经常羡慕地和我谈起孩子,想讨教一些经验,其实也没有什么特别的,作为家长平时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一、孩子教育的成功不是以时间来衡量的。并不是家长付出的越多,孩子就能够走的高走的远。在肖盾身上,我和她爸爸花时间最长的是逼他练钢琴,但效果最差。而且父母不是非要通过中考、高考这一模式把孩子培养成才。

  不要打击孩子的积极性,要适时鼓励孩子。肖盾的特点和我们夫妻俩没有相同的,并没有遗传我和他父亲的什么优点,我和他父亲都是临床医生,数学并不好,不能够教给什么,但是我们也不会对孩子说,“我们数学不行,你也不会好到哪去”这样的话。在孩子很小的时候,不良暗示是非常不好的,人家都说“好孩子是夸出来的”。因此,父母千万不要在孩子成绩不好时说些泄气话,如“你老爸老妈就没有音乐天赋,你还想成为朗朗?”等等的话是十分打击孩子的积极性的。

  二、家长不是全才,不见得能把所有的知识都教给孩子,但是家长应该积极发现孩子的优点,进行培养,使得孩子的特长得以发展。孩子喜欢什么就让他去学,去培养,使得孩子的特长得以发展。孩子喜欢什么就让他去学,去培养。肖盾爱好非常广泛,什么都想做,总是玩玩这个,又去玩那个,总之他精力很充沛。我们做家长的尽量去培养他的各种兴趣爱好,说不定从那就挖掘出他的潜力了呢。

  当时刘校长推荐肖盾参加基金会的选拔,也是因为肖盾多才多艺,英国作为教育大国,从97个国家1700多封推荐信选拔,我和他父亲没有时间陪他出国,多亏人大附中给了他这样一个机会。后来,他在国外留学的时候,爱好也很广,几乎所有的选修课都很好。游泳,羽毛球,足球,使他交际很广,学生生活很丰富,非常利于他在国外的生活和成长。

  三、懂得放弃和取舍。“上帝关上一扇门,就会开启另一扇窗”,家长都是一个心情,“望子成龙,望女成凤”。但是要懂得在适当的时候放弃。

  当时因为肖盾很好动,我们都以为他得了多动症,于是为了让他安静下,我和他父亲决定让他学钢琴,但是,他不喜欢学钢琴,怎么都坐不住,而且一点兴趣也没有;并且他一级也没考下来,把我倒弄得手忙脚乱。后来我们只能放弃了。一次,学校乐队选肖盾学吹小号,开始我们也认为他没有这个天赋,但是他喜欢,就让学了;而且后来教他的老师说他很有这方面的天赋,还建议他中央音乐学院考级,我们做父母的也不知道,就按照老师的意思让他去了,反而他还真的直接就考过了四级。后来,在音乐学院著名教授柏林老师的教导下,他初三就考完所有的水平考试。人大附中也恰恰因为肖盾的爱好十分广泛,而且每项都做得很棒而被录取的,人大附中为肖盾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才能使他走的这么远,这么高。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