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剑桥学子母亲养儿心经:寓教于乐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12日 11:35   新浪教育

  四、作为家长,另一个经验,寓教于乐。我和他父亲都支持孩子玩游戏,当时他父亲刚好有出国的机会,于是从国外带回许多游戏盘,由于这些游戏都是国外原版,没有中文说明,所以为了玩好游戏,他不得不学习这些语言。普通学生可能认认为学习英语语法很枯燥,但是肖盾为了玩游戏而学这些语言,他很感兴趣,学的也很高兴,效果也很不错。这使得他的外语很好,口语也得益于此。

  五、再有,家长不要逼着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发展,而是要孩子按照自己的愿望发展。家长尊重孩子的特点发展。及时发现孩子的天赋和特点,不要干涉孩子的兴趣爱好,任其发展,使孩子的生活风变得丰富多彩,也会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

  最后,我想说的是,其实这部丛书中的八个还有由一个共同的特点:尽管兴趣爱好各不相同,但他们都遇到了一个很好的机会,那就是进入了人大附中。“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但不是让所有的鱼都朝一个地方跃,奔一条道飞。人大附中为他们的发展搭建了非常好的平台。在人大附中,八个孩子才能够尽情的发挥自己的个性和特长,有各种机会得以发展,这才是他们几个都能够在自己的人生路上走的很远很高。

  以上是我即兴说的一点粗浅体会,谢谢!

  肖盾,1997年进入人大附中,2001年赴英国留学,两年后被剑桥大学圣三一学院工程系录取。按照肖盾自己的话说,进入人大附中后他的“学习成绩沦为较好”。但是,人大附中对肖盾而言是一段特别的经历:老师和同学们在足球场上为了一场失利的比赛相互鼓劲、一堂数学课最终成为唇枪舌战的关于“9·11事件”的辩论赛,参加OM国际大赛等等。竞争、友谊、智慧、见识、视野……这些成长的关键词在人大附中的岁月里悄悄地融入了的心智,成为他不断成长的滋养。

  如果说基础教育是为了开发心智、为学生成长打下根基的话,那么肖盾的经历则是生动的诠释:他是获得国际管乐大赛银奖的小号手,被海外名校誉为优秀的音乐家:他曾获得全英国密码破译大赛一等奖:2003年,他从20多万留英学生中脱颖而出,荣获国际留学生金奖……由于他在英伦三岛取得了多项耀眼的成就,尽展中国少年的风采,有人形容他“墙内开花墙外香”。

本文选自《梦里江河》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写进博客
复制标题和链接发给好友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