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国外大学参加考试的四点实用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3日 16:06   新浪教育

  中国学生对于参加考试应该说是一点儿也不会陌生,对付考试很多人可称得上是经验丰富,这方面还有什么需要提醒的吗?当然,很多的考试经验,如考试前一天晚上要休息好以保持精力旺盛,考试之前准备好需要使用的文具、携带好学生证,在考场上怎样消除紧张情绪等等,在国外大学里参加考试依旧适用。但国内和国外毕竟还存在着许多不同,有些考场经验中国学生体会不多,在此着重介绍国外大学考场上要注意的几个方面:

  1.有效利用阅读试卷的时间。一般来讲,在正式答题前,学生通常会有10~15分钟来阅读试卷,此时只可阅读试卷,不允许动笔作答。学生应充分有效地利用这段时间。首先一定要将试卷首页上的introductions(考试注意事项)认真阅读。有些试卷的introductions很简单,仅提醒学生考试的时间为2个小时或3个小时,共有几个问题要回答等,而有的则十分复杂,授课教师也会将阅卷的有关规定明示给学生,学生如对此十分清楚则有助于取得好成绩。在introductions部分,学生还需要注意试题有无必答(compulsory)和选答(optional)这方面的要求。如有的话,将必答题圈出来后,再仔细考虑选择哪些选答题来做。

  2.合理安排好答题时间。一种最为常见也非常有效的做法就是按照每道题的分值来分配应用在该题上的时间。举例来说,一个满分为100分的考试,所给的考试时间是3个小时(60分钟X 3=180分钟),那么每1分可分配的时间就应为1.8分钟。使用这种时间分配方法有很强的实际意义,比如,可以让我们避免为获得1分的多项选择题而苦思冥想5分钟这类事情的发生,也可以让我们更合理地安排好小论文式论述题(essay questions)这类分值很高的重要试题的答题时间。

  3.答题好坏贵在切中要点。对于简答题和论述题,并非以字数多少来决定分数高低,阅卷教师主要查看要点。当然,对于小论文式论述题(essay questions)还要检查对要点的解释、说明和论证的情况,这一点与平时写作essay无实质区别,但如有引用他人资料,不必在引用处标示以及在末尾进行引用标注(referencing)。

  4.先易后难保持良好心态。国外大学里的考试,一般来说题量都很大,学生在考试过程中必须抓紧时间快速书写。初次参加考试,看到如此大的题量,中国学生普遍感到很紧张,因此,保持良好的心态非常重要。建议一定要利用正式考试前阅读试卷的10~15分钟,将全部试卷浏览一遍,选择比较容易的试题开始答题,这样有助于提升自己的自信心。对于较难回答的试题,也不要轻易放弃,利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尝试作答,哪怕只是一些要点。如果考试题量太大,考试时间所剩不多,对于尚未回答的题自己知道如何作答,在这种情况下,要迅速写下答题要点,哪怕只是一些key words(重点词),让阅卷教师知道自己的答题思路,以便能够获得部分分数。

  作为一种检查学习效果的手段,考场上的良好发挥对取得好成绩当然重要,但最为关键的还是学生在平时就要下工夫努力学习。平时认真学习,考场上才会胸有成竹。

本文选自《梁旺》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