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写论文:写作好不好没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26日 14:17   新浪教育

  澳大利亚、新西兰以及爱尔兰的情况与英国相似,但讲授式课程一般要两年左右完成,第一年完成常被称为硕士预科的研究生文凭课程的学习,第二年进行硕士课程学习及毕业论文的写作。中国留学生大多选择写作1万字(学分值等同于两门硕士课程)左右的Dissertation或Research report。有些专业如学生本人愿意可以写作3-4万字(学分值等同于一学年的硕士课程)的毕业论文Thesis。如果是选择写毕业论文,那么整个第二学年以论文写作为主,不再学习其他课程。在这几个国家采用研究式攻读硕士学位,与英国没有太大的区别。

  在这些国家的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与中国不同,无论毕业前写研究报告还是毕业论文,一般不需要进行口头论文答辩。

  ☆学士学位

  在美国和加拿大攻读学士学位一般需要四年,毕业前学生需要提交一篇毕业论文。而在其他英语国家攻读普通的学士学位一般只需要三年,并且不需要写作毕业论文。但如想获得荣誉学士学位(Honour’s Degree),一般要在普通学士学位的基础上再学习一年,并且毕业前学生要提交一篇毕业论文。

  那么,对于只打算在国外读取普通学士学位或研究生文凭的留学生来说,不必撰写毕业论文,是不是写作好不好就没有关系了呢?

  答案是否定的。因为:

  一、良好的写作能力是顺利完成学业的前提

  在这些英语国家读书,一般情况下,无论是攻读学士学位、研究生文凭课程或硕士学位,学生们一般每学期要学习一定数量的课程,每门课程除了要听课、参加考试外,很多专业的授课教师平时所留的作业(assignment)主要以学术写作为主。每门课程一般少则一二个,多则七八个assignment。在本科阶段,平时assignment的成绩一般要占课程总成绩的40%~60%,研究生阶段所占比例会更高一些,甚至有些课程的成绩全部由平时的assignment成绩构成。

  二、出色的写作技能是将来事业发展的基石

  相当比例的留学生有志于毕业后在国外寻找工作机会,或者回国进入跨国公司就职发展。要实现这些目标,除了要具备良好的英语口语表达能力,娴熟的笔头工夫也是不可或缺的。撰写工作报告、交流业务信息、沟通客户关系,这些日常工作都需要具有良好的英语写作技能。留学生们留学期间练就的英语写作技能,在将来的求职就业、实际工作以至事业发展过程中都会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因此,留学生们必须有意识地丰富写作知识,磨练写作技能,为将来的工作和事业发展创造有利条件,积极训练这项在国外或外企工作的必备技能。

  综上所述,对于出国留学的中国学生来讲,无论打算是获取学位还是仅为获得文凭证书,只要是在西方国家的大学里学习,都离不开学术写作。着眼将来,工作事业的发展也需要出色的写作能力。因此,具备一定的学术写作技能,对每一个出国留学的人来说,都是十分必要、不可或缺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感动2008,留下你最想说的话!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