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院校开展国际教育推广合作的前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15:06   中国国际教育信息网

  主持人:北京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副主任丁书林

  参与嘉宾: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殷正

  北京市十一学校国际部主任周斌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的处长张敏

  北京55中学国际部主任王京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姜宝洪

  主持人:各位来宾下午好。很高兴我们邀请到来自北京知名高校及中学代表参与本届峰会的院校对话环节,与大家一起交流国际教育交流与合作的话题。本届峰会院校对话主题是:北京高校、中学的国际交流的现状与前景。首先,五位嘉宾将分别作三分钟演讲,之后会有互动提问的时间留给各位来宾。我们首先有请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殷正上台发言。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处殷正处长: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同仁大家新年好:

  非常荣幸能参加本次峰会。我认为大学既是教育服务的提供者,同时也是教育服务的接受者,在这里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留学生的情况,希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我们学校是从1981年开始接收留学生的。我们国家在1950年招收了第一批外国留学生,来自东欧。我们学校是在1981年招收了第一批27名日本汉语短期留学生。转过年来,我们又招收了第一名长期留学生,同样也来自日本。从1981年到现在,我们共培养了长期留学生、短期留学生共2万余名。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学校接收留学生的情况和北京市接收留学生的情况一样,可以说我们学校的情况是北京市留学教育发展的缩影。2008年我们学校在校留学生共1300余人,其中本科生236人,语言生447人,还有学历生等。

  留学生的教育在我们学校已经逐渐形成了规模,目前在校的留学生有700多人,全年总共1300多人,并已经开始逐渐与国外接轨。目前与国外很多学校从不同方向,不同角度进行了合作交流。我们出去的老师从语言进修到攻读硕士、博士,从国外进来的学生有语言生也有硕士生。因此,到目前为止,我们学校的留学生教育已经成为学校实现教育国际化的平台。全校有7个院系23个专业在招收留学生,包括英语系、日语系、俄语系、旅游管理学院和对外汉语学院等。大家知道,我们学校是从外语大学逐渐发展为文科综合类大学的,因此我们的强项就是外语,目前我们的英语系、日语系甚至国语都在培养外国留学生。

  在这里我要重点介绍一下我们的旅游管理学院,目前该学院培养的留学生数量在全国所有的大学旅游专业中是最多的。目前我们学校与美国、德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3所学校和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这种良好的合作关系为我们提供了稳定的生源和优秀的高素质的学生。

  今后我们学校留学生工作主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开展工作:第一,积极参与国际留学生教育服务,充分利用北京市政府的奖学金,扩大我校的留学生教育品牌和海外知名度。第二,在促进我校国际化战略发展过程中,营造好国际化学校交流氛围,搭好跨国界交流平台。谢谢大家!

  主持人:非常感谢。下面有请北京市十一学校国际部主任周斌。

  北京市十一学校国际部主任周斌: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晚上好:

  我来自北京海淀区十一学校,作为我们学校国际部的主要负责人之一,今天很荣幸能有这样一个机会针对我们学校的组织情况和大家做交流和沟通。

  首先请允许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学校的基本情况。北京市十一学校是中央军委子弟学校。在周恩来、罗荣桓等老一辈革命家的亲切关怀下于1952年成立,聂荣臻元帅以新中国的建国日为学校命名。1995年在全国率先进行了国有民办的体制改革,使学校取得了快速发展并成为享誉京城内外的现代化优质学校,被《人民教育》杂志社誉为“中国基础教育界的改革先锋和创新典型”。学校占地15.6万㎡,现在拥有110个教学班和5000名学生,是个优质的初高中完全学校,也是北京市示范学校。作为北京市教委批准的拥有招收外国学生资格的学校,目前有1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60名外国学生就读。

  我们学校一直很重视国际交流工作,这也是我们一直坚持的优良的传统。我们学校的特色就是,多层次的交流活动。我们学校是北京市外事交流窗口学校,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学校和教育机构进行广泛联系和互派交流。作为北京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成员,学校参加了AFF、AYA等国际年度交流项目。每年派出师生进行为其一年的学习,并与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等地学校结成姐妹校,并互派师生进行学校交流。目前学校进行的交流形式主要有两种,一是姐妹校交流,主要形式是在每年寒暑假期间,我们和澳大利亚、新加坡、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学校的姊妹校进行交流,双方互派师生交流与学习,在当地大概要2-5周时间,这是我们学校目前国际交流的主要形式。

  第二是年度交流,这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每年我们会派15-20学生到美国、欧洲一些国家进行为期一年的学习交流,师生都住在当地的家庭或者学校,在完成一年的交流活动后再回国学习。另一方面是美国、欧洲、澳大利亚等地的学校也会在寒暑假派师生到我校进行为期一年的交流与学习,也是住在我们学校或者中国家庭里。

  第三是寒暑假的主题国外社会实践活动,每年我们学校会策划,每个寒暑假我们都会组织70—80位师生到德国、瑞士、意大利等国家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第四是,外事交流合作活动。我们每年都要接待很多的外宾,我们学校也都建立了自己的音乐团体,每年我们都会组织4—5次的国际音乐交流演出活动。

  第五是特色的交流项目,首先介绍一下我们在2005-2008年开展的欧亚四国项目,这四国是德国、意大利、波兰和中国。四年中,每年寒暑假,四国都会派相同的师生在不同的国家开展为期两周的学习交流活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