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院校开展国际教育推广合作的前景(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1月12日 15:06   中国国际教育信息网

  主持人:非常感谢。下面有请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张敏。

  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的处长张敏: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仁大家晚上好:

  非常高兴在这里将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国际教育交流状况向大家做一下汇报。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古代科学技术中内容最丰富的部分,作为国内中医药高等教育受禅的北京中医药大学,我们希望通过国际交流合作工作,一方面推动中医药的全球传播,使之为全人类的健康服务,另一方面,利用现代网络传播技术,使中医药得到更大发展,也更容易被人类所接受。围绕以上目标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国家间、专家间、学校间的交流互访、学生间的交换互访、国际学术会议、交流合作平台建设、外专外交项目和来华留学生教育。

  在交流互访方面,近四年来累计接待访问团71个,其中包括许多国家政要率领的代表团,如国家总统、卫生部长、教育部长等。值得一提的是,2007年美国卫生部长来我校访问并发表演讲;2008年印尼总统来我校参观并发表演讲。对于我们这样专业性非常强的学校来讲,这些政要的参观采访具有特殊的意义。在某种程度上,这也显示他们对中医药的重视,以及未来对中药采取的政策和态度。

  在学生互访方面,四年来我们共完成主要学生交流互访项目17项,与美国密歇根大学、韩国原光大学、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等很多学校都进行了学生的交流与互访。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与伊朗马克哈文医科大学的合作项目。2005年22名伊朗医学博士来我校攻读中医博士,这是我国对外医学教育领域的最高层次的项目。

  在国际学术会议方面,四年来,我们共举办了15次大型中医药会议,这些关于中医中药、针灸,国外传统医药,以及现代医学研究等方面的会议,增进了各国医学学术间的交流与合作,对让更多人了解中医中药,将中医药推向世界具有重要的意义。

  交流与合作平台的建设,到2008年底,我校已经与国外50多所大学建立了交流关系,这些交流平台的建设,为我校与境外大学的合作提供了可能性。

  在国际科技合作方面,2008年,经过长时间艰难的谈判,我们与美国哈佛医学院建立天然药物研究的科技合作项目,引进研究资金1300万人民币。

  在境外办学方面,北京中医药大学赴境外大学采取了学历教育、短期培训、继续教育等多种方式。

  在引进外专教项目方面,四年来,我校争取国家外专经费超过700万人民币,完成外专项目超过100项,每年都有长期3名外交在我校从事教育教学第一线工作。另外,争取国家外专局111项目两项,累计争取资金1300万元。

  下面来介绍我校的来华留学生教育,我校的来华留学生教育始于1957年,进入21世纪以来,北京中医药大学的来华留学生教育进入发展的快车道。2002—2008年,短短六年时间,我校外籍留学生就由840人增至1637人,平均年增长22%。

  对现在存在的问题以及对未来的思考:目前我校培养的留学生面临的重要问题就是学校学生的就业问题,无法就业也就无法完成传播中医药的目的,因此我们希望通过吸引国外西医来我校函授和读研究生的渠道来不断提升留学生的层次,并通过他们达到传播中医的目的。另外,随着全球对回归自然的追求,中医药教育也在全球范围内不断升温,并逐渐走向本土化,所以作为中医药教育的输出国,我们对国际中医药教育质量的把握也就具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主持人:非常感谢。下面有请北京55中学国际部主任王京先生。

  北京55中学国际部主任王京: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晚上好:

  在这里我把我们近期的工作向大家做一下汇报,希望通过峰会这个平台能与更多同仁建立更多交流与合作。

  北京55中是1975年在周恩来总理的亲切关怀下成立。我们充分利用处于使馆区的区位优势,成为北京市第一所可以接受外籍学生的公立中学。1994年被国际文明组织批准为中国大陆第一所国际文明学校,从此开始尝试国际教育与中国素质教育的结合,进而成为亚太地区国际文明攻坚项目示范性学校和体验校。对外开放30年来,55中以优质的教育质量蜚声中外,迄今为止,共有来自103个国家和地区的3500多名学生曾在学校就读,每年都有来自世界各地在校学生升入世界顶尖大学,如哈佛、牛津、剑桥、早稻田以及中国国内的著名大学。

  原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嘉璐先生、教育部部长周济陪同刘延东国务委员等领导都曾经参观我校,受到全校师生的热烈欢迎。

  希望大家以后多多指教。谢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下面有请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姜宝洪。

  北京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姜宝洪:

  首先感谢峰会给我这样难得的机会。提起北外,大家应该都非常熟悉,北京外国语大学曾经培养出400多位大使,常说有五星红旗飘扬的地方就有我们北外学子。过去60多年来,我们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外语人才,我们的教学质量也得到了国内国外教育同行的肯定。可以说,这些成绩的取得与国际教育的交流是分不开的,仅 2008年一年,我们学校就接待了140多个国外团组,这还不包括15位驻华大使和30多位国外校长的来访。同时我们学校校际的团体出访达13次,165个团体,出访17个国家21所大学签署了31项校际交流协议。

  在国家教育部和北京市教委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学校的国际合作交流取得了丰硕成果,使得我们的小语种教学有50%都有机会去对象国学习,这是很难得的。应该说真正的交流是双向的是双赢的是互利的,应该说,现在这个局面正在打开,正在取得成果。

  今天我参加这个会议受益匪浅,我有两点体会,俗话说知己知彼,今天我到这里来不但是知彼还能知己。还有一句话说只看路不拉车是空谈,只拉车不看路是蛮干,那么今天我到这里来就是看路拉车的,那么回去以后我要好好拉车,好好干活。

  最后,我要再次感谢北京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实际上北京市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已经为北京市的高校做了很多事情,组织了很多有意义的针对性很强的活动,受到了北京市高校留学生的欢迎,希望这个活动继续搞下去,我们会继续支持和配合。另外,我们也很欢迎大家有空去北外看看,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我们北外是资源多多、人才多多、项目多多、机会多多。谢谢大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