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家新说:金融危机时留学美国是场竞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6日 10:26   新浪教育

金融危机时留学美国是场竞赛

  高燕定、徐小平解说金融危机与美国留学

  中共中央求是杂志社《小康》杂志专访记者:于莉娟

  金融危机使美国留学更容易还是更难?

  美国学校因金融危机而大量“扩招”增加收入?

  金融危机会否使美国留学费用飞涨?

  金融危机来了,还要去美留学吗?

  .....?

  高燕定按语:最近,我因忙于美国留学的咨询工作,已有一个多月未写博客,甚至没有时间登上博客。一心不能多用,我喜欢把精力在一定的时期集中投放到最必要的地方。如往年一样,我的咨询服务获得很大成果——去年底,我的很多学生被美国名校提前录取,其中多人被美国长春藤大学录取!我为自己对他们做出了影响一生的贡献而自豪!我也为因此而和很多学生、家长成为朋友而陶醉——这种满足感常常让我在梦中笑醒。

  美国金融危机爆发后,很多学生和家长频繁提到金融危机对美国留学的影响的有关问题,我在去年夏天以来的多次演讲中都作了分析解答。最近,《小康》杂志就以上很多人关心的问题对我和徐小平先生做了专访。我把这篇访谈文章转载在这里,希望能够解答网友们的部分问题。

  发端自美国的金融危机,让美国大学发生了怎样的改变?中国学生的美国留学梦是否因此受到冲击?金融危机来了,还要赴美留学吗?

  “从10月底至今,我还没有听说一个中国学生的留学申请被维斯康新大学录取的”,燕定美中教育负责人高燕定告诉记者,他看到的全是学生被拒绝的回信。

  这一信息与人们对于金融危机对留学影响的猜想相悖。美国大学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经费紧张,按道理说,应该是多收学生,增加学费才是,怎么反而将送上门的学费往外推?

  学费上涨对中国学生影响不大

  “今年的学费标准至少在去年就已经定下来了,不能随时改变”,在美国从事了十多年留学服务工作的高燕定一语打消了人们对于留学美国学费上涨的顾虑。

  高燕定说,美国的大学尤其是州立大学的学费不是想涨就可以涨的。要经过州政府批准,私立大学要经过董事会的批准,要召开听证会,要通告学生,要讨论……总之,要经过一系列漫长繁杂的程序。“在美国,涨学费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

  根据高燕定的介绍,在美国,所有学校的学费每年都有3~8%的涨幅,以抵消GDP的增长带来的通货膨胀的影响。这本来是非常正常的,但是如果涨幅超过这个区间,达到10~20%,就要走一个很长的程序。因此,高燕定认为,即使因为金融危机的影响,学校有意涨学费,最早也是明后年的事情。

  “而且,最多涨个百分之十几,倘若涨到百分之二十已经非常不得了,那就意味着本来二万美元一年的学费,现在变成二万四,绝对不可能出现商业化的上涨,二万变成三万,或者一下子涨上一倍”。一位业内人士断言。而且因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不断升值,那一点涨价的幅度也会冲抵过去,对中国留学生的经费影响不会很大。

 

  只是,奖学金可能会减少,但这也只对极少数人有影响,用新东方文化发展研究院院长徐小平的话来说,学生奖学金是为“少数学习好的离谱的人”准备的。假如哈佛大学奖学金名额从5个变成2个,马里兰大学奖学金名额从20个变成10 个,对整个留学大局来说几乎没有影响。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融危机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