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陪读为爱走天涯要付出多大代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1日 15:22   《羊城晚报》

  如何开始为爱走天涯的漫漫长路?如何面对不同文化冲击的生存与生活?

  “未来充满着未知!”元宵的前一天,中大大四女生小惠举行了婚礼,待毕业就到澳大利亚为丈夫“陪读”,希望等拿到绿卡后能在澳定居。可陪读生活将是怎样的?她并不清楚。

  陪读夫人:牺牲一切,最贴切写照!

  “环境生疏,语言不通,不会开车,连上街购物都成了问题,各种账单、信用卡、保险……让我晕头转向,这才知道在美国当家庭主妇不容易。郁闷时也找不到人说说话,丈夫说,你不知道在美国学习和工作压力有多大,根本没时间闲聊。”

  为了丈夫在美的博士生涯和儿子的留学计划,美美从国内大学教师变成全职家庭主妇。当丈夫开始忙学业,儿子接受正规的美国教育,美美一个人在家里,柴米油盐、相夫教子突然成了生活全部。

  也有陪读夫人为了维持生计,甚至是供丈夫读书同时干两三份工作。她们在国内多有体面工作,到了美国却在餐厅“跑堂”,常被戏称“养老公”。

  “我要用自己的最大努力保证丈夫的学习和工作,免除他的一切后顾之忧。”在德国陪读的陈太太迫于生存压力放弃了学业。在国内读书时拿过数学竞赛的大奖,工作后在事业上与丈夫相互扶持。到德国陪读,她原也准备在柏林拿学位。可丈夫没有收入,她毅然放弃学业,白天到郊外工厂打工,晚上回市中心中餐馆刷碗。直到丈夫拿下了博士学位,已届四十的陈太太才重新深造。

  牺牲自己的事业不说,背井离乡,远离家人朋友也让陪读的太太们无处诉衷肠。当高龄的父母重病时无法在膝下照顾,父母离世时无法扶棺送葬,则更让海外游子揪心。

  陪读丈夫:失去尊严,爱如何承受?

  陪读丈夫的地位更为尴尬,现实的生存困境却往往逼迫他们依赖妻子。他们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

  “早就听说,夫妻双双出国后80%都会离婚,甚至不比两地分居的离婚率低。”魏先生到德国陪读后,预备的钱很快就花完了。好强的魏先生无法接受依靠妻子的奖学金度日,执意到餐馆打工。而妻子却认为丈夫只会刷盘子,不求上进,丢光了她的脸。后来妻子红杏出墙,魏先生与之离婚后回国。如今再回首,“那是我最难堪的日子”。

  “每天做的最多、想得最多的就是烧菜,这几乎是我那时唯一的价值。”回想起出国探亲的短短三个月,刘先生不由叹道,“事业与爱情不可兼得啊!”

  “我本科毕业英语过六级,可德国人很少讲英语,一个人出去问路都头疼。没有她在我身边做翻译,我哪儿都不乐意去。更头疼的是买菜,超市里的蔬菜永远都是那几样,想为辛苦求学的她做菜也变不出多少花样。最快乐的事莫过于她放学回家,我如影随形地跟着她,连她上厕所,也隔着卫生间门和她谈个不休。她说我比追她的时候更粘了,有什么办法呢。刘先生也告诫陪读丈夫们,“男人还是要有自己的事业!”

  专家建议:应有抗挫抗压准备

  启德教育澳新项目的负责人刘湘表示,一千个出国的学生中大约有二三十个办陪读的。其中,夫妻陪读与父母陪读的比例约为2:1。

  人在国外会经历很多,思维方式上也会有很大的变化。不少夫妻为了同步经历这种变化和在国外生活上的变化,也为了相互照顾,共同进步而选择了出国陪读。一般都是持学生签证的一方先出国,在异乡安顿好再接配偶出去。

  刘湘表示,陪读之前要注意提高自己的独立生活能力,陪读者也应提高自己外语水平,以便打工以帮补家用或是继续深造。但各国陪读政策多有不同,应了解清楚,出国前不宜对陪读生活有不切实际的幻想。在国外则应提高自己的抗挫抗压能力,夫妻共同面对与处理困难。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