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归就业:留学生回国求职首选金融业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3日 10:05   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林祺)留学生们的一举一动深深牵挂着父母的心,留学生父母的所思所虑有妈妈俱乐部帮你探查。昨日,重庆晨报留学生妈妈调查问卷(有效问卷162份)结果出炉,妈妈们所关注的俱乐部活动主题中,各行业发展趋势解析及就业前景位列第一,金融行业成为大家回国后求职的首选。同时,美国依然是最火爆的留学国家。

  出国前侧重语言学习

  报名重庆晨报妈妈俱乐部的家长中,有57.6%的孩子已经前往国外深造,对于这些家长来说,更希望借助妈妈俱乐部这个平台,让子女不在身边的日子同样绚丽多彩。

  从事会计工作的宋女士的女儿在瑞士学习酒店管理,宋女士说:“我希望俱乐部以后多加强会员沟通,组织活动,教我们如何与国外的子女沟通。”

  有关人士称,留学生出国以后,要克服语言、学习、生活、文化以及精神孤独、寂寞等一系列问题和压力,没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很强的独立生活能力、心理承受能力以及应对困难的能力,是绝对不行的。因此,即将送子女出国的家长们,有29.8%的人会担心孩子生活习惯、观念与新环境有所不同,其次是独立能力不够和语言沟通障碍。与此相对应的是,36.9%的家长在孩子出国前,会特别侧重孩子的语言学习。

  专家解读:妈妈们的选择非常聪明,首先,在中国学习语言节约留学成本,以美国为例,语言课程学费一般为1万美元/年,远高于国内的语言培训。其次,有一定语言基础的学生,更利于海外的学习生活。海外留学,学生必须主动参与学习,在课堂讨论中发表意见。

  家长关心就业前景

  妈妈俱乐部的调查中,美国成为大多数家长选择留学国家的首选,其次是澳大利亚和英国。34.4%的家长表示,送孩子出国留学目的是为了增加见识,另有4%的家长则坦承,送孩子出国的一部分原因是为了减少就业压力。

  调查显示,就业问题已经越来越为家长们所重视。在关于俱乐部活动主题的选项中,39.8%的家长希望关注各国各行业发展趋势解析及就业前景。

  39.4%的家长在选择时,更注重学校专业方向排名,此后才是学校的知名度。

  专家解读:建议以学生的特长和兴趣为主,以发展的眼光看,现在的“热门”有可能是以前的“冷门”,不一定是以后的“热门”。选校时,注重专业排名而不是国人眼中的名校。同时,妈妈们不要小看文理学院的就业前景。

  金融行业依然受宠

  留学海外,管理类专业得到了更多人的青睐。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留学生想要攻读管理类专业,其次是规划设计类。不过,高达61.3%的家长表示,当孩子学成归来后,希望他从事金融行业。

  选择留学英国的小郁,父母都是银行系统的工作人员,她告诉记者,她学会计学,就是希望将来工作能好找些。

  “现在工作越来越难找,当然要找一个比较有前途的专业。很明显,现在大家越来越有钱,对于理财、投资等的需求也越来越高,所以将来金融业一定会越来越好。现在先去学些相关专业,回来工作才会比较好找。”

  专家解读:据统计,中国学生去美国留学,80%的人选择商科,其中又以金融学专业最为热门。建议,留学专业更应看重未来几年后的发展前景,金融虽然暂时陷入低潮但未来几年的前景还是比较广阔。虽然美国经济现在进入缓慢增长期,金融行业景气度下降,但金融分析行业的职位需求增长依然高于平均水平,为37%, 而且也将是未来10年增长幅度最快的10种行业之一。

  工资期待5000元以上

  调查问卷显示,大家对薪酬的要求普遍较高,79.5%的家长对孩子回国就业的薪资要求在5000元以上。

  刘女士的女儿在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读金融专业,她觉得女儿回国后的工资应该在5000—7000元。刘女士说,女儿在那边成绩优异,这个期待值并不算太高。

  专家解读:建议妈妈们为孩子选择专业时最好是国内需求量大的岗位。在国外时,学生最好参加一些带薪实习,或者在国外工作一两年时间,在国外大公司多积累一些经验,回国后就业更有底气。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