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美教育差异:美国老师敬业精神欠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6日 13:28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大小眼看美国》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博主按:北京“21世纪教育研究院”邀请我下周六赴京出席“为教育改革和发展建言献策”系列专题研讨会,主题是“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考虑到我和女儿在美国学习过一年半载,组织方建议我以家长的身份从中美教育比较的角度做个发言。既然对方出往返机票让我去北京开会,总得尽可能准备充分一些。于是,我把“作业”布置给了在美国生活了10来年的老同学米雪。没想到她如此认真负责,结合自己和儿子的教育,洋洋洒洒写了上千字,并且通过QQ给我发来如下留言:“虽然任务重大,恐怕我难胜任,但我还是愿意尽力而为。这不是三言两语可以说清楚,所以我整理了自己的想法,放在我的博客上。我的个人见解,你可以选择你喜欢的部分,作为评论或转载都可以。”为了让网友全面了解一个中国家长眼中的中美教育异同,我当然选择在第一时间全文转载老同学的文章。

  中美教育优势互补的设想

  米雪

  “父女博客”博主、我的老同学陈强给我出了个“大课题”:就“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想听听我的意见。虽然任务重大,恐怕我难胜任,但我还是愿意尽力而为。

  首先得申明,我对国内的教育评论都是基于出国前的印象,以及现在掌握的网上信息,不够贴切之处,请大家指正并谅解。

  我的设想是能将中国和美国的教育在如下几个方面做相互结合,取长补短。我出生于教师家庭,在中国和美国都上过学,也在两个国家都当过家长,今天,我站在学生和家长的角度,谈谈自己的想法。

  团队精神和个体奋斗相结合

  美国的教育比较注重培养团队精神,从小学到大学,老师的作业内容,离不开一项:“Team Work”。让同学们分组,3-5人一组,共同完成一项Project,如根据所学内容编写一个剧本并表演,辩论演讲,或盖一栋房子。Project有趣而复杂,必须大家同心协力分工协作。此项的成绩在每个学生总成绩里占的比重还蛮大的。

  团队精神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很重要,也为今后走向社会打好社交基础,在美国找工作,往往要强调自己有很好的合作态度。从长远看,这种教育对于培养团结和谐的国家接班人也有益处。

  中国的学校比较注重鼓励学生个人表现,学生习惯于单纯追求自己的高分数,同学之间相互攀比分数高低,压力很大。

  素质教育和学业表现齐发展

  我的儿子捷从初中到高中,几乎每天都上体育课和音乐课,每个周末还要外出参加乐队表演,整个暑假都有长跑练习。由于要我接送,把我忙得够呛。到了高中3年级,他每天上午第一节课就是乐队,下午有长跑,我看他一天在这两门课就花了不少时间和精力。虽然他的安排与报考大学的要求有关,但也可以说明美国的高中很重视素质教育。

  多做作业与自由发挥各有长处

  小学和初中,美国的孩子作业都很少,上午7点上学,下午2-3点放学,中午不停课。记得捷有时回家后就看电视,玩电脑,因为作业少。老师少布置作业可能是为了腾出时间给小孩自由探索自己的喜好。但我认为,这种年龄的孩子,自制力很差,特别是男孩贪玩,他们也不知如何发展兴趣爱好,放任自由没有好处。而放学后的时间,我们都在上班,无法顾到他,还不如让他多做些作业。

  所以,中国的孩子作业多些,不是坏事,有利于巩固学习的内容,并专心于学业,只是要掌握好一个度,还可以布置一些另类的、有创造性的作业。

  敬业精神和师资素质缺一不可

  美国的老师都受过高等教育,大学老师有博士学位,小学一年级的老师也有硕士学位,正式教师要求有教师执照,应该说老师素质不错。

  但我总觉得他们的敬业精神不如中国老师,作业少,也让他们少负担评改作业。平时问他们,孩子的表现如何,总是说:“Very Good”,我觉得他们有点少一事少麻烦的态度。开家长会,说的尽是好话,我们家长也就没有太多问题好问了。

  可是,中国的老师就很有敬业心,责任感也很强。他们没有得到额外的报酬,却对学生呕心沥血,孜孜不倦。他们会关照每个学生的学业表现和思想情绪,发现不对苗头,主动及时与家长沟通,特别是班主任最辛苦了。

  我的父母都是教师,我的父亲连续二十几年担任高中毕业班的物理老师,还有班主任。他每天忙于备课、批改作业、评试卷,还有学生提问,不论早晚,我们家拥挤不堪的小房间老有他的学生,父亲从不厌烦,一直讲解到学生满意离开。

  我对自己的中国老师也是充满敬意,他们虽然不拥有很高的学历,却能刻苦钻研,努力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教学一丝不苟,对每个学生给予真心密切的关注。

  在我们这一带,如果你想得到中国老师式的关怀,只有送孩子到私立学校,每人每年的费用约为1万美元,外加名目繁多的赞助费。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美国教育 中式教育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