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位海归讲述金融危机下独门就业招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0:25   新浪教育

  金融危机下海外就业的招术

  就业市场面临寒冬,全球皆叹就业难。“海归”回国,也与国内毕业生一起涌入就业市场找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看“海归”们播报的海外人应对就业困境的“海外招术”,若你正为工作之事而烦恼,不妨借鉴借鉴。

  时下找工作难,地球人都知道,但聪明人还是能使巧劲、出狠招找到属于自己的“奶酪”的。今年,回家度圣诞,顺便找工作的留学生比往年更多了,我们从一些回杭州的留学生的最新播报中,感受到一些应对就业的“海外招术”。

  在美国:有活就干,不求一步到位

  播报人:陈杰(旧金山州立大学 MBA)

  在美国,金融专业的毕业生以前能在华尔街谋得一份高薪职业,现在可不那么容易了。华尔街的人事经理们甚至取消或推迟了到哈佛、普林斯顿和斯坦福等名校的招聘活动。但我的一些美国朋友对此比较乐观,“一个人一辈子的职业总会变动五六次,世道不会永远平稳。”

  美国人比较自我,认为找工作是自己的事,不关政府、环境的事。他们就业的标准并不是稳定或者高薪,而是一份职业规划。美国某大学生就业服务网站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发现,80%的受访者都认为,“首先是要有活可干”,“找工作应该是有活就干”。在工作中渐渐实现自己的理想,而不追求一步到位。但美国朋友应聘时,“留后路”的意识很强,在没有签合同之前,将解雇费同工资、救济金和假期等每一样,都摆在桌面上谈个清楚。

  不少中国留学生则选择攻读博士学位来回避就业。因为在美国,读博士需要五年,是可以领工资的。

  在日本:借助职介所很灵

  播报人:王祥(岛根县立大学国际政治硕士,毕业两个月)

  王祥是2008年10月硕士毕业,回来过个圣诞还得赶回日本去,他的签证还剩一年不到的时间,他得抓紧找工作。但现在日本经济不景气,尤其是IT和金融、房地产。

  现在日本毕业生的心态很不稳定,“就连已经拿到offer的同学也不保险,很多被取消了。”王祥说,学校专门设立了“不景气对策办公室”,帮助学生万一被取消了offer时如何保障自己的权益。

  日本人求职,很相信职介所,因为那里除提供用人信息外,还配备了专业的职业指导员。王祥有个读本科的日本朋友,最近借助职介所已参加了一百多家公司的宣讲会,通过了其中一半多公司的面试,来回各地的机票费用就花了十万日元,还不包括交通费和伙食费,总花费二十万日元。“一个本科毕业生在日本一个月也就赚这么多,找工作真难。”

  日本人才信息公司EN-JAPAN株式会社12月11日发布的问卷调查显示,2009届毕业生只有11.4%感觉“就职活动‘难’或‘很难’”比,2010届毕业生竟然有91.2%的人表示“就职活动‘难’或‘很难’”。

  王祥说,留学生要想留在日本,本科生要比研究生更容易,因为他们在日本四年,日语通常要比研究生好。在日本生活仅靠打工是不行的,打工的工资一般为每小时800-1000日元左右,能够得到高收入的打工,一般为一次性的工作,长期的工作几乎没有。“一个月薪20多万日元的毕业生要在日本买房买车依旧不容易,生活压力还是蛮大的。”

  在香港:高中就拟职业规划了

  播报人:香港理工大学七位在杭实习生

  香港理工大学中英语文专业的七位学生上周来参观交流时,透露了各自的就业梦。笔者感受到,和内地大学生相比,他们对自己的职业更有规划,有的甚至从高中就开始思考就业方向了,读大学一直朝这方向选择相应课程。

  女生赵燕萍的理想是当一个大学教师。这需要继续读研甚至读博士。区颖宁则想回中学母校两銶琚当老师,这是她读高中时就想好的。教师是香港比较好的职业,收入稳定,不怕失业,但门槛比较高,除了要懂中英粤语言外,还需要考一些证书。

  吴颖妍想进政府机关当公务员,愿意从基层岗位做起。李靖君、吴严则想做策划、公关类工作,像时尚杂志采编工作也很喜欢,为此正朝这方面储备知识。男生黄永雄读书之余,已和朋友合开了一家教育培训公司,专门做小学生的补习培训,生意还不错,零花钱和经营成本都不用靠家里。打算毕业后继续经营这补习班,一边学习商业课程,做大创业的“第一桶金”。

  相比香港本土大学生,福建籍的女生黄少庭就读港校后,第一目标不是找工作,而是怎样留够七年取得香港永久居留证。她说,家族企业需要她回去,但她想留够七年后再回,本科四年再读两年研究生,然后再想办法留一年就行了,她说很多内地学生都是这么打算的。

  在澳大利亚:应聘被拒仍写感谢信

  播报人:樊昌源(昆士兰科技大学金融硕士一年级)

  昆士兰矿业比较发达,金融危机后对矿石的需求减少了很多,当地的经济受影响很大,“大商场一直在不停地打折促销,往年的清仓销售在今年都提前了,而且时间更长。”樊昌源有点自嘲地说,现在流行的说法:“留学去澳大利亚吧;要找工作,直接回国吧!”

  目前昆士兰的银行业压力也很大,这对学金融的樊昌源来说需找到对口工作,1年后才可以申请移民。而2008年之前,澳大利亚的紧缺专业就业率非常高,工作机会最多的领域是建筑、牙医、医药、护士、药剂、劳改、兽医。但很少有留学生选择这些专业。

  我认识的一些澳大利亚朋友,找工作有个习惯很好,就是接到落聘通知书,也要写一封感谢信,感谢公司给他们提供了笔试、面试机会,得以获得求职经验。这既体现了求职者的礼貌和诚意,也给未来创造机会。很多公司会保留落聘者的简历,当他们再招人时,那些写有感谢信的人往往是在首选之列。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海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