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法国:喜欢抱团登报应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17日 10:25   新浪教育

  在法国:喜欢抱团登报应聘

  播报人:程迅(法国雷恩商学院硕士一年级在读)

  “法国是出了名的失业率高,年轻人失业现象尤其严重。”程迅所念的高等商学院在法国有近百所,多数是用英语授课。法国有关就业的流行话题是CPE(contrat permiere embauche),指的是针对26岁以下年轻人找第一份工的工作合同。如果一个公司超过20人,就可以签这个。它最大的特点是试用期为2年,在这2年里,雇主可以解雇职员,并且无须任何正当理由。

  政策的出发点本来打算缓解一下就业压力,法国公司不太愿意招聘人是因为解雇太难,雇主选人特别谨慎。政府觉得CPE的颁布至少能降低门槛,促进就业,然而,很多人却觉得使年轻人的工作更加得不到保障。

  程迅说,法国年轻人对就业焦虑的挺多,看好某些工作然后就开始撒网投简历。一些大学会通过媒体发布团体求职广告,介绍某个班级的毕业生情况,以吸引用人单位的注意;一些小公司在申请破产或被其他公司兼并前,也会通过媒体发布类似广告。团体求职很受企业的欢迎,因为能减少招聘工作量。用人单位在团队中随机抽出几名求职者进行笔试和面试,如果满意,基本上一个团队就可以定下来。团队的相对稳定性和凝聚力也是吸引用人单位的一大优势,可减少人员重新磨合的时间,节省管理和沟通成本。

  在英国:看招聘,不找大报找小报

  播报人:史卓斌(英国布里斯托大学金融投资硕士,下月拿毕业证)

  史卓斌回国度圣诞,顺便找工作,到昨天已投了好几份简历了。出国前他是一个公司的项目负责人,留学本想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现在感觉“人算不如天算”。

  英国的失业率已经升到了近7年的最高,经济出现了负增长,街头经常能见到找不到工作的流浪者。史卓斌说,要在英国生活原本并不算太难,打零工一个小时能赚至少5.75英镑,节假日还能加倍,一个月赚到1000镑就足够养活自己了。英国的房价很高,而且是拍卖的,买房不划算,当地人都流行租房,如果不住伦敦,300镑就能租到带院子的小别墅了。

  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越来越多英国年轻人开始加入了“打零工”大军。史卓斌说,英国很多公司招人并不特别看重学历、专业,而是很重视应聘者是否对该行业足够了解。

  我的一些英国朋友找工作,有个习惯是不看大报看小报。因为英国人普遍认为,大报上刊登的招聘职位,很可能有千人甚至上万人竞争,应聘成功率不高,他们宁愿选择小报上的招聘信息,以提高求职成功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求职 海归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