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展系列访谈:性价比最高的国家荷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14:49   新浪教育
留学展系列访谈:性价比最高的国家荷兰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教育推广官员刘婕
留学展系列访谈:性价比最高的国家荷兰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教育推广官员胡芸

  2009年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将于2月28日在北京拉开帷幕。本次巡展由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公司主办,将覆盖北京、西安、上海、南京、广州共5个城市,历时16天。

  新浪教育频道将从2月19日开始至27日重磅邀请各参展国使馆官员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第一现场解读各国留学新政及本次教育展最大亮点。28日北京教育展当天还为网友准备了更多精彩,敬请关注。

  2月23日 10:45-11:30 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教育推广官员刘婕与胡芸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以下为本次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上午好,欢迎您继续关注新浪教育频道第14届中国教育国际展的系列访谈。2月28号到3月1号在北京国贸展厅第14届中国国际教育展即将展开,届时将有400多所院校的院方代表和中国学生见面,有兴趣的同学可以前去咨询。今天我们为大家请到了中国留学服务中心荷兰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合作办公室教育推广官员刘婕女士和她的同事胡芸女士。

  刘婕:大家好。

  胡芸: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介绍一下荷兰派出了哪些代表参展?

  胡芸:下面我先介绍一下整体情况。这次有18所荷兰院校参展,数量上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届,这也表明荷兰大学越来越重视中国的教育市场,参展的这些荷兰高校包括国际著名的研究性大学:乌特勒支大学,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蒂尔堡大学,马斯特里赫特大学,这些在国际上都非常有名。另外还有一些在一些领域非常知名的高校也参加了本次教育展,比如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下面的管理学院和荷兰城市管理发展研究院也分别在荷兰展台内设立了自己的展位。荷兰展团中还包括一个艺术院校。

  主持人:这么说荷兰学校派出了十几所学校这样一个阵容,层次是非常高的。听说荷兰最近新推出一个高新技术移民这样一个计划,好像是针对这些高学历背景的人才的计划,是不是这样?能不能再向我们介绍一下这个计划?

  刘婕:对。

  主持人:请详细向我们介绍一下。

  刘婕:这个是从2009年1月1号开始执行的,包括几个部分。首先比如说哪些人包括在这个计划中。高新技术移民计划中,他要在全世界排名前150名的大学获得了硕士以上学位,这样不论在哪个国家,都可以申请荷兰的签证。这150所高等大学的界定有两个标准,一个是每年泰晤士报有一个Times Higher Education Supplement的一个高等院校评选,还有一个是中国的上海交通大学的世界排名。在这两个名单中所列的前150位的学校获得的硕士以上的学位都是有可能来获得这个高新技术移民的签证的。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这些获得这150所大学中学位的学生都可以优先取得移民资格。我们都知道09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起的全球金融危机影响了很多地方,很多公司纷纷裁员,很多人也是面临失业,好像留学市场异常火爆起来,许多人选择重新回到高校充电。所以,我想请二位向我们介绍一下金融危机对荷兰的留学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就二位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这个对于中国学生来说是利好的消息还是什么样的消息?

  胡芸:我来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在很多访问,很多不同的场合中都被问到相同的问题,就是金融危机对于留学市场,尤其比如荷兰这块的影响。首先去年,也就是2008年,我们整个留学荷兰的申请人数有一个30%的增长,年度是30%的增长,然后我们现在09年开始之后,我们每一个月,每一个季度都会进行一个追踪,目前还是留学人数呈一个上升的趋势。那么就像你刚刚所说的,应该也是金融危机之后,整个劳动力市场比较难找好的工作,所以很多人选择再次充电。这对我们来说,当然是留学市场变热了。就荷兰来说,对中国的申请者有一个利好消息,就是荷兰政府对教育的投入还是,在09年,对社会有了进一步的大的投资,也就是说我们荷兰教育部对整个教育留学这一块,不会缩小投资,反而会增大。就中国市场来说,我们今年推出一个新的针对中国留学荷兰的一些申请者的奖学金,橙色郁金香奖学金,这是第一个荷兰公司和荷兰大学组成的针对中国大陆学生的奖学金。这对很多的优秀的中国申请者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目前这个奖学金已经筹到了400万人民币,就09到10年学年来说会有40到50名学生拿着奖学金到荷兰读书。

  主持人:那么同学们肯定想问一下,什么样的人有资格申请,需要哪些方面的资质呢?

  胡芸:这个奖学金今年是第一届,我们已经联合到了15个赞助商,包括荷兰的大学,也包括荷兰的公司,这个奖学金目前是由我们办公室来进行操作的。基本上我们今年第一年针对的目标群体是特定学校赞助的这个学校的申请者,主要是针对硕士申请者,明年我们可能会考虑引进针对博士生的一些奖学金。

  主持人:是不是凡是在国内准备去荷兰读硕士的同学都有资格申请呢,需要哪方面的准备吗?

  胡芸:他当然需要各方面的准备。首先是语言成绩,然后在中国的大学的学习成绩。还有最重要的就是,因为我们这个奖学金有15个赞助商,每个赞助商成立了一个分类奖学金,这些通通是在橙色郁金香奖学金的大框架下,所以学生想申请其中任何一个,都必须要符合这个分类奖学金的具体要求,包括语言,包括报考的专业,包括他在中国的学习成绩,还包括一些辅助性的,比如像商学院要求(英语),等等各方面的综合素质。

  主持人:这些具体的条件同学们在哪可以详细地查询到?

  胡芸:在我们的官方网站上有中英文的信息,我们有一个橙色郁金香奖学金的专栏,同学们可以在上面找到非常详细的信息。另外我们还开辟了一个网上在线BBS讨论板,同学们都可以在那进行提问。我们的官方网站是www.enchina.org

  主持人:可以说这400万奖学金下面分的门类还是很详细的。

  胡芸:对,而且分专业,还有很多像艺术类,法律,人文社科,各方面都有。

  主持人:以前好像只有学工科或者理科的同学比较好申请奖学金,人文类的似乎不是很多。关注这方面信息的同学不妨关注胡云刚才提到的网站,在这个网站上查询更多的信息。关于这个奖学金现在在线网友也提出问题,他们就想知道,大概每年有多少的比例,有多少申请者能获得这个奖学金呢?

  胡芸:今年是第一年,所以我们没有往年的数据可以参照,但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就是因为第一年,所以知道奖学金的人数肯定会相对比较少,所以申请的命中率,成功的命中率肯定会比较高。之后这个项目推广得越来越好,知道的人越来越多之后,肯定竞争会更大。也就是说越早出手越好。

  主持人:您知道这个消息之后立马申请可能有更大的机会获得这个奖学金。据我所知,荷兰留学跟其他国家留学有一个差异点,好像可以随时入学,是吗?

  胡芸:它和中国一样,分春季和秋季两个入学时间,中国学生还是报秋季入学的多一点,也可以申请春季入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访谈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