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展系列访谈:留学荷兰的语言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3日 14:49   新浪教育

  主持人:胡云提到了同学们要符合某一方面的成绩才可以拿到奖学金,荷兰对语言程度怎么要求的?

  胡芸:硕士学生,硕士和本科的学生雅思成绩至少要6分,如果是硕士的话,他入门的语言成绩,通常是6.5,但是有一些工科的学校,比如像学工程的,对硕士的语言要求相对低一点,6分左右就够了,文科就要6.5,像法律有的可能要7。08年9月1号之后,整个荷兰高等教育也引进了托福,承认了托福的成绩,因为之前我们只认雅思成绩,现在我们也引进了新托福。所以2008年调整之后,所有有托福成绩的和有雅思成绩的学生都可以申请荷兰入学。

  主持人:现在还有一个网友提出问题,关于语言成绩的。他说留学荷兰有的不需要语言成绩,是怎么回事?

  胡芸:不需要是不可能的,因为所有去荷兰留学的学生,通通需要在中国获得语言学历证书的认证,这个证书是NESO,这个证书会提供给荷兰的移民局,如果没有这个证书,荷兰移民局是不会给学生颁发启动签证程序的。所以语言成绩是必须有的。

  主持人:就是说不管你去荷兰读什么层次的学校,语言成绩都是必须的?

  胡芸:是。

  主持人:现在还有一个网友提问,这个网友的问题比较长,他说我现在是一个在读的硕士,想通过国家留学基金委去莱顿大学读博士,现在已经拿到了录取通知书,但是雅思只有5.5分,莱顿的导师已经认证他的英语了,但是签证的时候会不会通过?

  胡芸:他担心的就是证书的问题,因为没有这个证书就没有办法办签证。但是他的情况是属于合作的,是莱顿大学跟中国基金委有一个合作,所以可以作为特例,如果学校点头的话,我们还是会放行。

  主持人:我们现在聊了这么多了,不知道二位自身有没有留学经历?

  刘婕:胡云去过荷兰留学,所以她经验可能丰富一点。

  主持人:那您能不能通过你自身的例子向我们介绍一下情况?

  胡芸:我可能不是非常成功的代表,基本上荷兰留学还是比较中档,我觉得是一个性价比比较高的选择。首先就是如果你不想学另外一门外语,只想学英语,如果你家里没有那么多钱,一下子支付多少万的担保金,如果你想去欧洲国家,想到大洋洲什么地方,你转了一圈之后,在欧洲的那么多国家里你会发现,从经济的角度,从语言的角度,从地理位置的角度,从各个方面来说,荷兰都是一个比较好的选择。第一,讲英语国家,荷兰相对来说跟一些其他的英语国家相比,它的留学成本是要低很多的。第二个,从语言方面来说,荷兰基本上99%的人都可以说英文,所以你不需要担心在其他国家必须说第二门外语。第三,荷兰真的非常好,有些朋友喜欢出去旅游的,整个交通还是非常方便,比如你在那个地方一两年之内可以游览很多国家。这个性价比真的很高。

  主持人:现在留学荷兰一年所需的学费大概是多少?

  胡芸:要看你的专业,商务类的课程是比较贵的,尤其硕士,基本上现在可能学费是一万欧元左右,生活费相对来说是比较稳定的,官方标准,按照欧洲的标准来说,他们的生活费一个月是700欧元,但是就中国学生而言,基本上500欧元就够了,包括房租,包括各方面在内。

  主持人:500欧元是什么样的生活水平呢?

  胡芸:还是比较松的呢,当然你要出去旅行的话就是另外一笔开支了。

  主持人:就是在荷兰住宿、吃饭、旅游、交通,都是可以承受的范围内?

  胡芸:对,就是说对于工薪阶层也是可以承受的,如果工薪阶层要送小孩子出去,虽然财力方面有限,但是这些都还可以承受。

  刘婕:补充一句,现在随着欧元大幅贬值,我们留学的时候大概是1:10,现在只是8点多,不到9,所以只要4000多人民币就够了。

  胡芸:这也是为什么现在留学市场非常火爆的一个原因。

  主持人:对,荷兰政府有没有限制学生打工的政策或者鼓励学生打工的政策?

  胡芸:荷兰关于打工的政策有两个选择,要么在暑假、寒假的时候可以每天全职打工,或者每周可以选择10小时的这样一个打工的时间,就两个二选一。

  刘婕:这些都是合法的,你要么选择每周工作不超过10个小时,要么选择寒暑假三个月没有限制的打工。

  主持人:可以根据课程的情况,如果觉得平时课程很紧张,可以在寒暑假的时候打工,平时时间松一点的话,可以边学习边体验周边的人文环境,打点工,赚点钱。咱们中国留学生在荷兰主要学习的情况怎么样,中国学生喜欢学哪些专业,他们的就业情况怎么样?

  胡芸:是这样,根据07到08年的统计数字,因为我们知道荷兰有两种学校,一种是研究性大学,一种是应用科学性大学,比较多的人在应用科学性大学。学生最喜欢的课程分类是第一类是经济学,第二是语言文化,第三是科技,第四是医疗。大家可以看一下,这些也都是比较热门的专业,另外这些专业以后找工作也都是很有优势的。

  主持人:从你们二位自身的留学经验来看,给中国留学生留学荷兰提一些建议,觉得大家最需要注意的是什么?

  胡芸:最需要注意的首先是安全问题,从个人的人身安全到财产安全,包括旅行时,这个是第一位的。第二位可能就是在出国之前的一些准备工作要做得非常仔细,经常有学生打电话来,问我们是自己办好还是找中介办好。我们也会给出建议,根据你自己的财力和语言情况,如果你语言很好,又想省点钱,你当然可以自己办。如果你的英语一开始和学校沟通有困难,就要通过中介代理这些事情。再一个,到荷兰以后,要积极地融入当地的社区、生活,要多和当地人接触,才能适应完全不同的文化和生活节奏。

  刘婕:关于刚刚说的准备的话,我再补充一点,就是不仅仅是财力,身体方面的准备,然后心理方面的准备也非常重要。因为毕竟一个人到一个异国他乡,一开始谁都不认识,语言关还没有过,那个时候可能心里边会非常痛苦,有的人思乡病就开始犯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访谈 的新闻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