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孩加入美国“拉拉队”台前幕后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2日 14:05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邱天》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在电影中,我们常看到美少女们组成的校园“啦啦队”在台前出尽风头,但是她们的训练有多么辛苦,之间的竞争又有多么激烈?14岁起就加入美国校园“啦啦队”的中国女孩邱天为我们讲述幕后的酸甜苦辣。

  啦啦队里的新鲜人

  14岁的暑假,我极不情愿地告别了生活多年的城市和熟悉的朋友,随父母搬家到了密苏里州的圣路易斯市。密苏里州地处美国中部的五大湖区,而圣路易斯就坐落在密西西比河畔,属于美国较为传统的工业重镇。搬家就意味着要重新开始我的学业和社交,秋季开始我进入了一家私立中学读初中二年级。

  说实话,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我有点儿手足无措,一个朋友都没有的日子实在不好受。爸爸妈妈安慰我说:“这样才能锻炼你适应环境的能力啊!没准儿你加入一个很棒的社团就会很快融入这个学校呢!”

  开学的第一个星期,对爱热闹的我来说实在是煎熬,因为还没什么朋友,每天放学背上书包就往家走。有一天,我在教学楼的楼道里发现很多女生围着一张大海报窃窃私语,我挤进去一看,原来是学校啦啦队的召集启事。

  一般美国中学的体育竞赛是比学习更受欢迎的日常项目,每个学年都会有棒球、篮球、美式足球等各种项目的联赛或邀请赛,另外还有一些校庆和狂欢活动。每到这时,大家都会看到一些活泼灵巧的身影,她们手里拿着鲜艳的乙烯彩球,喊着激动人心的口号,舞出整齐有力的步伐,甚至还会出现让人惊呼连连的场面,这就是美国校园文化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中学啦啦队。

  每个学校都有自己的啦啦队,而且还不止一个。一开始接触啦啦队的新鲜人一般通过考核后先参加初级社团,随着年级的不同和经验的增加,可以慢慢加入更高的级别,直到进入校级啦啦队,就有机会为学校级别的比赛加油助威啦。

  当时身边的几个女孩就在叽叽喳喳讨论高年级的啦啦队员们:“莫莉最神气”,“萨曼莎的技术最强”,“娇小的菲利斯笑起来最有感染力”,“千万别忘记拉美风情的安吉利娜,她不但节奏感十足,她的屁股也是最漂亮的。”毫无疑问,啦啦队员是所有人关注的焦点,我想,或许在这里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14岁的我直接走进了教练的办公室。

  “那么你想要的是什么?”面试说到这里的时候,教练派瑞克先生盯着紧张不安的我问道:“你真的准备好参加啦啦队了吗,或许它并非你想象的那样风光!”

  看着他严肃的表情我有点儿打退堂鼓,但是转念一想,这才第一关我就要放弃吗?如果这样我可能永远都不能真正长大了!我深吸一口气对他说:“我觉得啦啦队是一个健康有活力的团体,它要求体能和技巧,也需要队员间具有足够的默契和充分配合。我想要在这里证明自己可以做到跟别人一样好,也希望能找到自己的位置和真正趣味相投的朋友们。”

  或许派瑞克先生很少听到14岁的美国小孩说出这样的话来,她们的理由往往是:“超短裙让我的腿看起来很长”、“我觉得啦啦队的音乐和节奏很棒”、“男生都喜欢约会啦啦队里的女生”。他仔细打量了我,说:“我记住你了,邱。你可以准备一下参加下周的基本测试。”

  很多人都会以为参加啦啦队需要有很好的身体条件,比如对身高和体型的要求。实际上这些都是不能明确列出来的,因为一不小心就会被“热爱维权” 的美国人告到校长那里,认为某一条是明显的歧视。啦啦队的大门是对所有人敞开的,你是否能进来,就看是否能够通过基本测试了。测试包括两部分:一是基本体能和舞蹈技巧,包括一个1500米跑、各种跳跃和跟着不同音乐跳舞,另一个部分就是自由发挥,如果你在一个阵列中,你会设计出什么样的舞步和造型呢。这对于新鲜人来说确实有点儿难,但是教练认为,只有这样团队中的每个人都是有自己想法和创造力的,而不是一味听话的机器人。

  我从小热爱运动,音乐感也不错,可能因为东方人生来的内敛,让我当众跳舞还是有些不习惯。自从报名参加基本测试,我就天天关上门对着镜子练习,上网下载了有关啦啦队的资料,自己研究各种跳跃。说实话,一开始的时候我就像只笨拙的鸭子,不过每天练习2个小时大跳,连鸭子都会飞起来的。

  终于到了测试那天,大家在走道里焦急等待着,轮到我了,派瑞克先生和另外几个校级啦啦队员坐在里面,音乐响起,我忘掉了紧张开始跳起练习过很多遍的舞步,甚至没注意音乐何时停止的。派瑞克先生微笑地笑:“不错,邱,但是这才刚刚开始!”

  队友们互相信任,却成不了朋友

  啦啦队就像任何一个社团一样都是一个小社会,同样也存在着竞争和矛盾,如何维护自己的利益,适当信任他人而不伤害到自己,成为我在啦啦队三年中学会的重要一课。

  我刚刚搬到这个城市,与她们的过去并没有交集,并不知道谁好谁坏。而我的同学们很多在过去的14年里一直都是朋友、邻居或是同学,她们更容易融入这个团队。

  开始时我希望啦啦队能成为我社交的新窗口,每周一到周四我们在放学后都要参加两个半小时的训练,我试图在这群朝夕相处的女孩中找到自己的朋友,但事实却令我失望。我初来乍到,有着一副亚洲面孔,很多美国女孩心里还是抱着一丝轻蔑的态度,如果我在队伍中记错了舞步或是有些失误,往往会遭到比别人多的指责和白眼。我曾经以为只要我变得跟她们一样,就会被接纳,于是我每天努力练习,不让别人有指责我的机会。我和其他女孩在练习中逐渐熟悉起来,我们可以成为彼此配合很好的队友,但却不是一类人,无法成为真正的朋友。

  对于啦啦队员来说,彼此的信任和团队协作是无比重要的,因为有一些危险系数很高的动作,比如需要抛接的动作,如果不能信任下层作为阶梯的队员,就无法漂亮地完成一个造型,甚至还会有生命危险。

  我就曾经历过这么一次事故,那是我到啦啦队第二年的暑假集训。炎热的夏天让每个人都无比思念海边,大家全都有气无力的,却要为开学就要举行的啦啦队比赛而集中训练14天。一天下午,我们正在练习一个新造型,身材娇小的朱迪需要被两个女孩用肩膀支撑着站起来,然后表演有一定难度的体操动作。可能是连续的练习让大家都大汗淋漓了,就在“叠罗汉”的时候,朱迪没有找准落脚点,踩在了苏珊的肩膀上一滑,重重地从半空中摔了下来。她当时并没有意识到,所以双手来不及做出反应,直接脸朝地栽了下来。14岁的她还戴着牙套,她当时就撞松了门牙,金属硌破了她的嘴唇,最糟糕的是她的鼻梁骨断裂了。

  女孩们迅速聚集过来,整个体育馆里都是朱迪撕心裂肺的哭声,大家连忙把她送去医院,其余的人在震惊和后怕中各自回家。第二天,就有三个队员宣布退出,她们看到朱迪的事故,再想想平时自己在练习中的磕磕碰碰,觉得实在有心理障碍,于是选择了放弃。

  另外,高中啦啦队会带来同学之间很多利益纷争,比如会保送名校和取得奖学金加分都使得队伍里会产生较多矛盾。我三年来一直参加的都是女子啦啦队,所有的动作都是由女生配合完成。在我直升高中啦啦队的那年,终于有个男生报名加入了我们,他从小学过舞蹈,音乐领悟能力很强。因为我们的队形里实在没有单个男生的位置,教练就安排他做领队,并为我们设计一些新的方阵等等,他确实做得也很出色。

  我们私下很熟,他有时候会单独指出我的错误,我以为我们是朋友了,甚至尝试告诉他一切,但是他从来没有跟我们说过为什么会突然在高二的时候参加啦啦队。直到他的毕业典礼上我们才知道,他凭借在啦啦队里的一年领队经历,轻松取得了一所常青藤大学的全额奖学金和几家企业的青年领导人奖学金。这让我们既惊讶又佩服,同时又有点儿失望,大概因为他的目的性太强,害怕竞争而一直隐瞒着我们吧。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改革30年30城市变与迁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