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建议:留学选择要慎重勿偏听偏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17:56   新浪教育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车伟民处长
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车伟民处长谈留学选择要慎重勿偏听偏

    主持人:同学们在选择的时候千万不要偏听偏信,这是一方面,你要多方面地考察。尤其要在我们的有政府背景的比如说像中留服的网站上可以查查各个留学机构、中介机构是否有这样的资质。另外,这个学校承诺的项目是不是跟您自身的情况符合。因为有很多学生在选择的时候很容易听取中介的一些所谓的承诺,比如我现在英语不行,但是我特别想读一个国外的名校,就会有人给我承诺,好,你交给我一笔钱,我保证你肯定会签出去,或者多长时间之内我一定会把你办出去,这样的承诺是不是铁定就是陷阱,不会有这样的好事?

  车伟民:实际上很多留学中介机构都是投其所好,比如申请者在哪些方面有欠缺,他会用一些套词使你能够相信他,使你委托他办理留学。这里确实存在很多很多陷阱,可能大家要有一个消费者保护意识的前提之下,可能对一些基本的陷阱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比如说现在很多中介都在搞所谓的零中介的问题,所谓的零中介可能就是一个广告词。因为他如果不收你中介费的话,他的盈利何在呢?我想他可能就是把你学费的一部分可能会从国外反馈回来。

  主持人:羊毛出在羊身上,这笔钱迟早要在你身上找回来。

  车伟民:对。还有一些可能会急于要让跟你签约,可能会说他的签证率是百分之百。

  主持人:的确有这样的情况,我身边的朋友有遇到这样的情况,你只要通过我们的手续办出去,你去美国读名校,签证率百分之百。当时我们也有一个疑惑,因为我们在做访谈的时候也曾经跟美国的签证官面对面聊过,咱们签证率PASS的率到底有多高。他说虽然这两年一直在提高,可能达到70%、80%,但是仍然有淘汰的可能。而且也有很多同学确实是拿到名校的邀请,但是最后也拒签掉了。所以,他说给你百分之百的保证,很明显一看就是陷阱。

  车伟民:这是很明显的例子,因为签证不是他能决定的,是由签证官来决定的。实际上这里边可能也有一些他认为是百分之百,可能是因为根据他以前包装的经历。但是现在越来越多国外的驻华使馆包括签证官,他们都容易辨别这些是不是经过了一些中介机构来包装的,甚至是做的一些假材料。这样的话反倒可能会引起签证官的怀疑,也可能会被拒签。包括美国的一些学校和机构,他们现在都不赞成学生到美国去学习通过中介来办理。因为他们认为,到美国去留学,你在申请留学的这个过程就是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你不能轻率地把这个过程完全交给中介。更不能你自己在某些方面短缺,就通过一个中介去包装,这种包装有的时候是带有一定的做假成分。其实美国院校更希望看到你的缺点。

  主持人:是这样吗?

  车伟民:是这样的,因为他知道你在哪些方面,他知道你的真实情况可能给你提供一些建议,或者说到了美国以后,会给你一些行前的培训、指导。这方面其实他们是非常注重的。

  他们更不希望看到你的申请材料是一个非常专业化的一套,最后反倒是弄巧成拙。也有一些中介或者代办机构会讲入学不用外语考试,或者是门槛非常低。

  主持人:我听过这样的例子,只要你有中学GPA的成绩,你英语稍微差一点,你不需要考ICAT,你可以直接到美国什么样的学校来读书,你通过我们的项目就可以出去,这样的说法是陷阱的说法是吗?

  车伟民:确实要慎重地对待这些问题。因为这也是常识性的问题。比如说在我们国内,进入我们的一些重点大学,入学要求都是很高的,要经过严格的考试。美国的一些名牌学校,他们的入学要求实际上也是很高的,只不过人家在入学要求方面,他考察的跟我们不太一样。这样子的话,你如果没有这个条件,仅靠中介机构的包装,就能够完全进入这个名校,可能也是要慎重考虑的。

  主持人:其实很多中介服务好象也是利用了消费者的这种投机取巧的心理。比如说我知道我自己有一方面是瘸腿的,我就想花钱摆平,看看能不能通过你们所谓的关系能把我弄出去。其实这种想法就是很错的一种想法,既然你自己的资质不能达到学校的要求,没有人能够帮助你达到这个学校的要求。

  车伟民:这样一旦最后出问题,可能你不光是一个受害者,你可能也是一个参与做假的一方。再加上这些中介机构可能跟你签合同的时候,他们已经把这些条款都排除在外了,这样的话,最后的责任或者造成的损失是由你自己承担。

  主持人:真的我们同学这方面,如果一旦是弄巧成拙了,这个损失真的是特别大,一方面咱们往小了说,你可能贻误了最好的留学时机,你申请的最好时机耽误了,没有出去。另一方面如果你的材料或者你的成绩有造假的成分,你有这方面记录了,可能在几年之内都不可以再去这个国家留学和申请了。因为最近刚刚推出的英国计点积分制,这个新的政策即将在3月31号出台,他们的这个制度后面就明确标志出如果学生的申请材料当中有假材料的话,十年之内你都不允许去英国留学。

  车伟民:这样我们建议,大家在申请留学的时候,第一,自己不要去做假材料。第二,如果是委托中介机构来办理的话,也不要和中介一起来做这个假材料。因为一些驻华使馆他们可能像你刚才讲的,都是有一套措施。另外,他们现在可能有一些中介机构,如果说信誉不好的话,也会上了他们的黑名单。再一个,一旦出现做假的问题,可能你在短期之内,本人也上到黑名单,很难再出去了。

  主持人:那这个损失真的是太大了,所以劝大家千万不要轻易地尝试。

  车伟民:对,当然也有一些中介机构可能会说,要办到什么什么程度,要你先交押金或者是先要把这些钱打到国外去,这个可能也是一些他们经常用的陷阱,我们也要提醒大家,千万不要轻率地就把钱给人家,或者是寄到国外去。因为这方面来讲,还是要保护自己在这方面的合法权益。

  主持人:在我们所要求的利益没有达到之前是轻易不要把所谓的什么承诺费、中介费先打过去,这样的话很可能人财尽失,挽都挽不回来。

  车伟民:因为现在在选择出国留学的时候,选择国外的学校和选择一些课程的时候,其实各个学校、各个国家的要求都不是一样的。国外的学校有的是名校,有的也是一般的学校。现在我注意到很多同学和家长可能都很关注所谓的排名,实际上这个排名在一定程度上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是在更大的方面来讲,它不是说你这个判断是不是一个名校完全的依据。这种排名往往都是一些非专业性质的一些排名,不是官方的排名。都是媒体或者中介机构搞的排名。官方也很难对这些学校进行排名,比如说在美国,美国教育都是由各个州来负责的,不可能说整个美国联邦政府来进行一个大的排名,不可能的。

  主持人:我知道美国最著名的排行榜好像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

  车伟民:那就是一个媒体,这个媒体的排名应该说有一定的权威性,但是它排名往往是按照专业或者按照综合的进行排名,也不可能把美国三千所大学都从头到尾进行一个排名。所以,我经常听到某某大学在美国排名第300多名或者第500多名,我就觉得很可笑,前一百名可能还有可能排名。因为后边都是完全由各个州来进行的。而且美国的院校或者说其它国家的院校,它的排名也很难说明它是不是适合于我们学生去学习的学校。大家知道在美国有最著名的大学,像哈佛、耶鲁、MIT、斯坦福等等,但其实在美国还有一类学校也是非常非常有名,是美国人非常看重的,叫文理学院。这一部分学校规模往往都很小,甚至是连一个研究生的项目都没有,但是他们确实在美国是一种培养精英的学校。在美国可能你要在这些学校接受本科教育是非常非常好的。所以,一定要判断哪些学校适合自己。

  主持人:不要盲目地追随所谓的排名。

  车伟民:对,适合自己不光是说学术上是不是适合自己,还有经济上。因为有些名校可能学费非常高。也有些入学要求很高。也有一些你要看它地域,有些比如说在纽约,有些是在华盛顿,或者是在西部,美国加州那边,所以要判断自己是不是喜欢在美国的哪个地方去学习更好一些。

  主持人:您刚才说的特别对,可能对于大学的综合排名来说,可能前50乃至前100还是有一定的参考价值,在之后的排名,如果中介在给你介绍服务的时候,说这个是排名二百几三百几的学校,这个非常可笑,不用参照,因为没有参照的价值,而且还像车处介绍的那样,并不是排名在前的学校一定适合你,一定会好,将来留学回来之后对你找工作或者个人发展一定有帮助。所以,同学对这方面也不要偏听偏信。

  车伟民:实际上排名大家可以做参考,其实如果说选择美国留学的话,可能更重要的一个是要看这个学校的资质,这个资质在美国是一种认可、认证的制度。因为美国有很多学校和我们国家的制度不一样,也许是一个合法注册的学校,也可以授予博士、硕士、学士的学位,但是在美国它的学位是不被社会认可的,这就是未被认可的学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中介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