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消费者要懂得保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3日 17:56   新浪教育

  主持人:这样的话毕业以后拿到学位也没有用。

  车伟民:对,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你所选择的学校是不是经过美国有6大权威的认证机构,是不是经过这6大权威认证机构认可的,而不要光看它是美国某一个州政府批准的学校。在美国所谓的批准往往就是一种商业注册,就跟我们开个公司一样。但是你要颁发学位,学位有没有含金量,要由区域性认证机构来认证的。

  主持人:这些认证的信息在哪儿可以查询得到?

  车伟民:在中国留学网,在教育部的涉外教育信息监管网上都有。

  主持人:也就是同学们如果对这个大学的资质拿不准,而且你非常心仪,不妨在我们的留学服务中心的网站上,对它进行一个查询。

  车伟民:对。

  主持人:我们知道3•15即将到来,对我们留学行业的消费者怎么来维护自己的正当利益呢?请向我们介绍一下教育部有没有相关保护消费者权益方面的服务?

  车伟民:现在应该说留学一直是一个热点问题,现在留学可以说已经进入大众化的一个时代,每一年都有15万人以上的人到国外去留学。学生和家长其实得到了很多留学信息,但是也得到了很多的误导或者是一些陷阱,也看到了有很多陷阱。所以如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第一还是自己要有一个清醒的意识,保护自己意识。第二,还是要善于辨别,到底哪些中介机构、哪些国外的留学项目是值得你去的。或者说你值得委托他去帮你办理的。

  再一个就是从教育部来讲,这些年也非常重视在留学领域的消费者权益保护,教育部专门成立了一个涉外教育监管网。在教育部国际司有一个涉外教育监管处。监管网和中国留学网实际上在保护留学消费者合法权益方面都做了很多努力,大家都知道非常著名的就是我们要定期地发布留学预警。这是一种保护消费者权益的一个举措。一旦某些中介机构或者说是一些国外的院校上了这个留学预警,也就意味着上了黑名单。这方面来讲,一个是消费者我们可以经常看这个留学预警,实际上这个留学预警现在对于遏制非法的一些留学中介机构,或者是他们的一些不法行为,甚至是国外一些院校的不法行为方面发挥了很大的遏制作用。一旦它上了这个名单,可能很多消费者都不会再去找他们了。

  另外,现在通过我们这两个网站,教育部也在发布一些正确引导的信息,包括我们国家在留学方面的一些政策、一些规定,同时也提供一些权威的信息。比如说刚才讲的,我们把国外好的一些院校的名单,我们推荐给大家,公布在我们中国留学网和涉外教育信息监管网上,大家可以上网去看。

  当然还有一个方面,一旦大家对这些信息或者是项目产生怀疑的话,也可以和我们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联系,因为我们现在所发挥的作用是一个留学信息鉴定或者是确认的一个作用。

  主持人:大家拿不准的都可以去找你们。

  车伟民:对,如果大家想出国留学,现在很多人都会关心我将来拿到国外的这个学位或者是文凭。是不是回来能够被认证,会不会被国家认可,这就是我们开展的一项服务。当然我们还不限于这个,大家在留学之前要对国外院校的资质,也可以向我们来咨询。甚至是包括你委托的这些中介机构,或者是你要去学习的这些国外院校,跟他们要委托代办的时候,是不是值得去做,我们都愿意提供这些信息咨询服务。

  主持人:同学不管对你将来要留学的学校有疑问或者你委托的中介机构有疑问,还是对你即将拿到的洋文凭,我们说你要取得的这个学历证书有疑问的话,都可以登陆我们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的网站一一查询。如果你还有各方面想要投诉的话题,也可以联系我们的中心来咨询。

  车伟民:也可以向教育部的涉外教育监管处去投诉。因为我们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巡回展即将于15号落下帷幕。

  主持人:在广东站是最后一站。

  车伟民:对。当然了,教育展只是每年在我们配套服务中间的一个,我们有一系列的活动。教育展完了之后,我们后续的服务还是仍然在进行,因为我们留学服务中心,刚才我讲了提供了一些信息服务,包括信息的鉴定、确认。同时我们还有一些具体的服务,包括档案的存放,还有在北京集体户口的存放,还有留学回国国外学历学位的认证,落户派遣,还有就业信息等方面的服务。

  因为你刚才问,我们的教育展和别人的教育展有什么区别,我想我们这个教育展就是政府授权的一个配套系列服务中间的一个环节。这样子的话,我们所举办的教育展要传递政府的留学的政策和信息,要对留学的市场进行规范和引导。同时还要减少中间环节,减少这些非法的中介机构的一些陷阱或者是一些误导。

  主持人:没错。可以说现在留学信息参差不齐。同学们和我们留学行业的消费者,只要你擦亮双眼,自己注意选择,那么在选择的时候你就多注意在我们这些权威的网站或者权威的机构查询,也是不男选择出适合你自己的学校和留学的目的地的。如果你还有任何疑问,也千万不要放弃捍卫自己权利的这方面的武器。作为我们消费者自己也要懂得保护自己的权益,可以参照我们教育部的网站或者是多方面的查询它的资质。我们也可以通过各方面的投诉或者查询的资质来保护自己这方面的权益。

  在本周末3月15号,第十四届中国国际教育展即将在广州落下帷幕,也可以说是本届教育展即将圆满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值此之际我们也非常荣幸请到车处长来到新浪嘉宾聊天室,为大家介绍了这么多规避陷阱这方面的规则,给大家提个醒需要注意的地方。

  感谢各位网友的全程关注,也欢迎车处长下次再次光临新浪嘉宾聊天室。

  车伟民:谢谢,再见!

  (聊天结束)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中介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