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向标:2009年各国留学趋势深度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6日 18:32   新浪教育

    中国留学行业知名品牌澳际教育集团近期向社会发布《2008中国留学行业年度报告》,报告列举了2008年度的留学大事记,同时,向社会公众揭示了2008年度留学市场的各项数据统计,其中包括中国留学生选择留学出境目的国的排行、中国留学生选择海外院校及专业排行、中国留学生在海外求学遇到的常见问题和困难、选择去澳、英、美、加等主流国家的中国大陆地区学生所属区域比例、中国留学生在海外求学从事的打工职业排行,学生及家长获取留学信息的主要媒介渠道,在海外院校眼中中国学生留学期间存在的常见问题,海外院校评估中国学生申请材料的常见问题等。

  金融危机吹冷了全球经济和就业市场,却给中国的留学市场带来了不少利好。有经济学家预测,2009年,就业环境欠佳和留学成本的降低这两个巨大的“推手”使得留学“机会成本”大大降低,进一步令留学市场“升温”。最近各国也纷纷调整留学移民政策。

  澳大利亚

  金融危机对全球的冲击比较大,今年学生留学想法更加务实,选择澳大利亚的学校两种情况比较多,一种是以平价留学为代表的,TAFE(职业培训课程)课程是比较实惠的课程,其中900小时带薪实习机会,以及学费低廉,移民政策优惠,吸引了很多学生,其中包括很多大学本科学生。此外TAFE课程原先被错误理解为蓝领课程,实际不然,在TAFE课程中有很多是介于白领的阶层,比如牙膜技术、翻译、社区福利、护理等,今年申请人数逐步高于厨师、美发的人数。

  另一种选择本科或硕士课程的学生比较集中在技术移民打分相对高的专业,例如商科的会计专业,澳大利亚的商学院中会计专业占申请人数的第一名,为数不多的几所名校更是因为申请人数比较多,门槛越台越高。

  2008年的9月1日实行的570(无需雅思成绩)新签证,因为针对群体局限,需要学生有工作背景,而且工作岗位需要英语设置的,不适合很多想逃避语言考试的在校学生,在2009年初申请人数相比刚出台签证时人数减少,学生又回归到雅思学习和考试,申请其他学生类型签证。

  澳大利亚签证政策一直比较平稳,学生签证数量每年逐步平稳上升,签证官也是根据上年度的学生考评逐步放开中国学生的限制,例如从极高风险降低到高风险,各别签证从存期由6个月,降低到3个月,从使馆出台的政策,不难看出中国学生在澳洲的地位和评估结果。

  美国

  2009年申请美国留学时间即将到来,在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今后的美国留学、主流国家留学会发生什么变化呢?

  1、学费方面,09年美国次贷危机对学费的影响不大,不会涨也不会跌。因为美国的学费已经比较高了,前20名的顶尖私立大学,一般研究生学费都要收到4-6万美金,本科也相差不多。如此高昂的费用使得即使美国人对上名校都是负担。而且如果学费要大幅涨价必须经过公众投票,因此也不太可能涨多少。2008年度的学费比前一年已涨约10%,对09年度的学费将趋于平稳。

  2、奖学金方面,次贷危机带来一些负面影响,奖学金颁发的比以往少了许多。美国大学很大部分的费用是靠校友捐助,而且来自金融界的捐助占相当数量。此次金融危机使得部分公司资产缩水、倒闭,企业的高管、员工钱袋不如以往厚实,因此捐助额度也少了许多。学校的奖学金,自然也就因此变得苛刻。学校考量申请者的诸多方面要比过去更严格,而且除非学生特别优秀,一般学校不大会考虑颁发奖学金。

  3、热门专业方面,商科,文科以及工科仍然是学生和家长的首选。具体的专业分析如下:

  商科:会计, 金融,人力资源

  文科:LLM, 心理学专业,经济学专业。

  工科:EE,CS,ME,物理专业,材料工程,化工专业,药学专业,生物专业,

  09年,美国的签证政策将进一步放松,据美国国际教育协会的统计,2007-2008年度留学生为美国带来了高达155亿多美元的学费及生活费收益,留学生已经成为美国经济的一个重要补充。因此业内人士表示,在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美国政府一定会继续鼓励各国学生赴美留学。而中国作为第二大学生输出国和留学生人数增长最快的国家,会继续成为美国大学的吸引对象,因此学生签证政策仍将保持平稳宽松。

  英国

  中国学生大多先选院校后选专业,这种做法不科学,排名固然是体现学校综合学术水准的方面之一,但也不是绝对的,各大学都有自己的教学特色,在选择学校和专业时还需参考专业排名。一些中等院校也通常会有自己的强势专业,专业排名甚至在一流名校之上。因此,先选定专业,然后才考虑在相关专业教育领域有优势的院校,这样才能提高“命中率”。

  IT业是国内就业市场的“需才大户”,在此背景下,每年赴英留学人员中有25%的人选择IT及相关专业。但从国内就业市场的行情看,传统的IT人才已趋饱和,而在移动通信、电子消费品生产方面以及网络通信、网络安全等新兴领域,人才需求量却很大,学成回国后将会成为就业市场的“香饽饽”。

  此外,读工程专业是中国学生留学英国的传统方向。而随着高科技的迅猛发展,拥有环保工程、生物工程、材料工程、化学工程等专业教育背景的人才开始吃香,尤其是那些既能解决技术问题又懂得国际商业操作规则的复合型工程师,身价不断看涨。预计今后几年,新兴的复合型工程专业将成为中国学生留学英国的新选择。

  2008年,我们注意到会计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大好。据报道,英国会计专业应届大学毕业生平均年薪可达4.5万美元。在国内,财会专业的“海归”也具有较大的就业优势,尤其是外资企业和跨国公司更倾向于选择有海外留学背景或持有国际执业资格证书的人才。需要提醒的是,拥有会计学硕士以上学历,且具备专业资质的人才更吃香。因此,留英时应尽量选择职业型会计课程,既拿到学位证书,又赢取专业资质。

  此外,中国北京已经举办的2008年奥运会、上海即将举办2010年世博会势必将带动一批新职业的崛起,如体育管理、国际传媒、物流、酒店管理等,这些新的职业领域都急需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人才加盟,因此,与此相关的专业将成为留学市场上新热点。

  传媒专业—英国院校的大众传媒专业实力强劲,而且专业方向涉及数字电视、多媒体、广告学等新兴传媒领域。

  酒店管理专业——英国院校的酒店管理专业会为学生安排带薪实习,对中国学生很具吸引力。

  加拿大

  2009年,加拿大宽松的移民政策,丰厚的社会福利,稳定的经济环境,良好的就业前景成为越来越多中国留学生的目的地。与国内填报高考志愿考大学一样,赴加留学依旧面临着院校和专业的选择。现在有许多专业被所谓的专家们标榜成为“黄金专业”“热门专业”,年薪十万加币以上。

  首先是中国学生首选的商科,商科主要包括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会计、金融等。这些专业目前都是热门专业,学习的面也比较广,学这些专业的学生将来都是往复合型人才这方面发展。尤其是会计和金融更是很多学生所看重的,因为他有很广阔的就业前景,可以说一证在手,走遍北美。

  其次石油开采专业也是09年能火一把的专业。因为加拿大的内陆省份都盛产石油,该专业今后的就业前景也非常广阔,加之加拿大本身就是缺少人才,因此该专业毕业后就业、移民一路畅通。

  另外环境保护这方面的专业也是在加拿大有很好就业前景的专业,因为加拿大是很注重环境质量的国家,在每个城市都有环境质量检测中心。但是由于这个专业属于理科的范畴,因此比较适合对理科充满兴趣的中国学生。

  最后提醒广大学生,在选择就读的学校上也要擦亮眼睛,最好选择公立的院校就读,因为公立院校在师资力量、教学质量上是很有保障的。

  在签证政策上,从2008年12月起, 加拿大使馆下调了对留学申请中的资金历史的限制, 具体从原来的18个月存款历史下调到目前的12个月历史。该举措是近年来加拿大签证政策的重大进步, 说明加拿大签证官对中国国情已经有了更深的了解, 同时这种从严苛走向开明的态势也充分表明了加拿大在逐渐重视中国留学市场的开发, 预示着2009年加拿大留学签证形势会一片大好。

    本文选自《澳际留学2008中国留学年度报告》,由澳际留学集团独家授权发布,点击可查看报告全文。如需引用文章内容,务必注明出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