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心酸路:亲人的爱从来就不曾远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 09:39   新浪教育

  一天天地经历磨砺,身体和心灵都有一些倦意。我多么希望有归家的感觉,有在妈妈跟前说说话的心愿。纵使我所在的地方离家很远,离妈妈很远,离故乡很远,可我能感应亲人的爱从来就不曾远离。

  就像所有的中国人,无论在世界上的什么角落,在春节前都尽力往家赶一样,大年三十晚上零点,瘦骨嶙嶙满脸沧桑的我风尘仆仆推开了我熟悉的家门,见到了我分别一年的老爸老妈。啊,我终于活着回来了!这是我第一句想说的话。

  瑞雪兆丰年。可是在喜气洋洋的年里我过得很不踏实。我该怎么办?说坚持、努力,继续在那里读下去已经没有了任何意义,没有学费和生活费一切都无从谈起。要不转学吧,转到日本其他一个大城市,虽然生活费、学费高点儿,可是大城市应该有工可打!比如京都、大阪。这是唯一能解决学费的办法了。我的好几个同学都转了学,离开了别府,虽然代价很高,也只能如此,不能让我的留学之路半途而废。

  这些情况我都没有跟父母讲。回来后,面对他们的询问,我只说在京都的鱼店打工挣了不少钱,现在打工基本上可以维持学费和生活费。看着他们欣慰的表情,我不由得松了口气。他们为我已经操够了心,不能再让他们为我着急了。于是,元宵节的第二天,吃过妈妈包的饺子,辞别了父母,我义无返顾地回到别府。

  由于放假,我退了学校的住房,再回来时只好在同学不大的房间里打地铺。通过朋友,我联系上离东京不远的茨城,某个经济大学,那里的宫本课长同意我插班学习,学费每年84万日元,这还是除掉了减免部分。我听了心里一沉:比我现在的学费要高出一倍之多!(因为我在别府有二等奖学金,可是那里没有!)再加上报名费、考试费、来回路费,又是一笔不小的数目。如果茨城打工的机会也不是很多的话(我从几个日本同学那里得知,茨城的情况也不乐观),到那里上学对我来说无异于是雪上加霜!那样不但没有改变,处境反而更加恶劣了。

  该不该转?可是问谁啊?没有人可以商量,只有自己问自己。上课期间我每天都在犹豫。在犹豫不定的日子里,吃不下睡不着,很不好过。就是在那些日子里,我发现了自己身上有一些过去从来没有发现的品质,比如说吃苦、耐劳、坚毅、固执还有功利。功利说到底就是自私,这是环境所迫,很多人就这样不知不觉地改变了。

  这期间我一直都没有放弃,一直努力在别府寻找工作。在日本,吃到苦的自费学生,都不叫苦。吃不到苦的,那才叫苦那。所以,做好吃苦准备的人,要承受比吃苦还要苦的苦---吃不到苦!呵呵,都快成绕口令了。

  那段日子,我几乎时时刻刻、不知疲倦地奔波在别府的大街小巷。

  又是一天的白跑,无功而返。回来的路上突然下了瓢泼大雨,路上的行人和车辆都不多,我没带雨伞,滂沱大雨中分不清脸上流淌的是雨水还是泪水,哗啦啦的大雨声中马路上却冷清清的,我一人走在寂寞的长街上。

  我想起了我的老爸老妈,还有家里松软的沙发,晚饭中热气腾腾的汤汤水水,我自己的一张小小的书桌和那盏橘黄色的小台灯,甚至想起了永远干净、清爽的衣衫…。我委屈极了,鼻子一酸终于忍不住在大街上就号啕大哭起来,边走边哭,哭得那个伤心啊,一把鼻涕一把泪的,反正大街上也没有什么人,索性哭他个痛快。我长这么大还没有这么痛快的哭过。

  我真想划破这冷酷的黑夜,在孤独中留下令人惊悸的闪电,我真想逃出这黑沉沉的压抑,活得有一点自尊。哭过之后我心情竟然轻松了许多。天无绝人之路,我是永远都不会放弃的!

  我想起京都的那个水产店。日本那个老板从坚决不要外国人到接收我,后来又给我加了工时和时给,一直到我离开时她的恋恋不舍,最后结帐,她还多给我好几千日元的奖金,说是额外的奖励。我想起叶子,京都那个安静乖巧的日本女孩儿。她默默凝望、顾盼流转,深情的眼神至今历历在目。是啊,我的确漏听了太多的心灵语言。为此,我一直满怀歉意。我真的开始怀疑,我是不是个懦弱的人。

  还有水产店那个70岁的老头儿,因为我在水产店的出现使他免除了日晒雨淋的送货工作,得以坐在店里剖鱼,所以他更是感激我。我离开的那天,老头儿送我一个沉甸甸的巨大的寿司,包装十分精美。我和西安的那个学生(他接了我的班)以及他的朋友四个人饱餐一顿,才吃掉了一半,剩下的放到冰箱里,留给他们第二天吃。原来,日本最基层的普通老百姓还是很质朴、很善良的。京都的经历给了我信心。坚持就是胜利!我给自己打气。

  根据招工杂志,我面试了当地一家工厂,时给(每小时的工资)在这个小城市算是比较高的,850日元。同时参加面试的有不少中国学生,其中就有别府大学的,我还和其中一个学生认了老乡。但我很快发现,工厂的时间要求十分严格,一分钟也不能迟到,不能早退,而我的很多课时与打工时间是相冲突,我又不想旷课,上课毕竟是主要的,这份工作很可能是没有希望了。

  期间,听说别府大学一年级的一个中国学生,因为在超市偷东西被校方遣返回国了。这事在当时闹得沸沸扬扬。说实话,当时大家都很理解、同情这个学生的所作所为,包括我,因为他没钱,还得吃饭活下去,在超市偷东西实在是没有办法的办法。可这样做也太给中国学生丢脸了!代价也太大了,因为这样的事情而葬送了自己大好的前程,太不值得了。事后他一定很后悔,我想,没准儿得后悔一辈子。

  一失足成千古恨!仅此引以为戒吧。

  终于结束了赶不上末班车就只好在车站过夜的历史。

  有一次又没有赶上末班车,那天打工我累得要命,手臂还被开水烫伤了,想起第二天还要上课,我就狠心咬牙叫了一辆出租,心想就奢侈它一次吧。结果,那天辛苦打工的所得几乎就都给了出租车司机,日本的出租车太贵了。真后悔啊,一天不打工我完全可以美美睡他一天觉,睡他一天,多奢侈啊!从那以后我再没要过出租车。

  赶不上末班车就只有蹲车站的亭子间,那时的我活像个无家可归的流浪汉,神色疲惫,衣履不整,还想象着有床睡觉的幸福,一夜无眠,第二天还要上课,课堂上昏昏沉沉的强打着精神,那日子几乎不是人过的。

  蹲车站也是我最想家的时候,如果老爸老妈看到我这样遭罪,一定会很难过的。有时候也想叶子,她还在那个水产店吗?有机会真的很想去看看她。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这么一个特别朋友,很温暖,尤其是寂寞孤独的时候。

  从那时我就明白了,这人世上的痛苦远远不止“饥、寒”二字。其实,人这一生中只要能说出来的,都不能算是苦难。我才二十几岁就明白了这个道理,不知道是我的幸运还是不幸?

  妈妈经常给我发邮件鼓励我,其中一封是这样写的,我把中间的一段贴过来,大家也看看,或许也能从只受到鼓舞。

  “你还记得日本电影《狐狸的故事》里那只老狐狸吗?小狐狸刚刚长大就被赶出了家门,让它自己觅食,小狐狸饿得逃回了家却又被老狐狸赶走,直至它可以自己独立生存。你还说,妈妈就是那只恶狠狠的老狐狸。你说的不错,很残酷,可是多伟大啊。妈妈这只老狐狸告诉孩子:年轻的时候‘不要怕’,中年以后‘不要悔’。整个人生就是这六个字,是不是也很简单啊?生活中,对儿子的祝福、思念、牵挂几乎构成了做父母精神世界的全部。是的,我们中国的父母,说白了,几乎都是为他们的孩子而活着的。我这样说希望你不要有什么精神负担啊,因为你现在还体会不到,当我和你爸爸老太龙钟、步履蹒跚之时,你带着你自己的儿子也一定会有同样的感受。这就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文化。”

  ***这封邮件我一直保存着,作为激励自己在日本奋斗的动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日本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