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心酸路:记我在日本打工的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7日 09:39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想不出来的博客》的博客, 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我晕车,晕得厉害。当我拉着行李箱,慌慌张张走出九州的福冈国际机场时,才知道我真的远离了父母,真的要自己面对日本这个陌生的世界了,于是心中一片忐忑

  从福冈国际机场到我上学的所在地别府还有一段汽车路,在忐忑中我终于到了别府。对中国人来说,这是个小而又小的城市。我就读的大学叫“立命馆亚洲太平洋大学”,在当地算是个比较有名的大学,听名字倒是不小,与中国的大学比起来,其实没有多大。通过教学楼可以看到连绵起伏的郁郁葱葱的山脉。景色、空气倒是不错

  一连好几天我都是晕忽忽的。接下来就是入学报到、填表登记、办卡、安排宿舍,昏头涨脑、忙忙碌碌的也没顾上想家。现在想起来,那时真晕啊

  到日本的第一感觉是什么东西都贵!贵得让人着急。我习惯把想买的东西换算成人民币,一算,就吓一跳!然后就舍不得买,舍不得吃。几天下来人就受不了了。后来就迫使自己不换算。接下来就盘算自己带的这点钱够不够。算完之后就产生了一种危机感,这是平生第一次感觉到的,生存危机。钱用完了打不着工怎么办?没钱交房租是不是就得住桥洞子啊!(不怕大家笑话,来日本时我带了一床军用毛毯,就是为住桥洞子做准备的。)第二年交不上学费是不是就得打道回府啊?那真是一种很恐怖的感觉

  有人说,人活在世上,第一个扶我们站立起来的是父母,而第二个让我们站立起来的就是灾难了。我现在的处境,在我二十几年不长的生涯中不啻就是一种灾难了

  下课之后我开始拼命找工作。我前面说了,这所学校在山上,交通十分不便,每次下山找工作,光乘车费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而在这个小城市中,区区可数的可以打工的地方都被高年级的学生占领了。三个月下来,我处处碰壁,带的钱却逐渐减少,但仍然没有找到可打工的地方,心情一下就沉重了许多

  我在国内通过了日语二级,自认为生活用语没问题, 实践起来远不是那么回事。找工作我就是那么两句话,人家多问一句就傻眼。上课就更抓瞎,其中一门课还是什么日本历史,全是中国老皇历上的繁体字,发音又完全两样。一节课下来一头雾水,什么也没听懂。

  这下可惨了!事情怎么会是这样?吃不下睡不着,几天下来嘴上就长满了燎泡。夜里静下来,满脑子都是怎么办,头都想痛了,也没有想起什么好办法。

  我知道这时候一定要坚强,未来的路还很长,也很艰难,我知道这时只能靠自己。在青岛机场临别的时候,妈妈用手拨开我额前的头发,摸了一下我的脸颊说,勇敢点儿。我朝她笑了一下,可能是我笑的太凄然,我看到她的眼圈猛然红了。保重,我说,然后我就走了,没再回头。现在想起那天的情景,觉得自己还是很坚强的。

  一学期下来我仍然没有找到工作,但日语已经有了很大提高。

  放暑假的第二天我就踏上了去大阪的轮船,从大阪乘车到了京都,住在京都大学我一个同学的宿舍。我觉得京都这样的大城市应该好找工作,没想到也这么难。因为是放假期间,京都的很多学生都在找工作。我每天天不亮就奔波在京都的大街小巷,见门就进,见人就说,把京都的地图都研究透了,跑遍了每一条街道,甚至哪儿有公共厕所都一清二楚。

  那天真是个阳光明媚的好日子,也许是我不容置疑的态度让那位日本老女人退让了。那是一家门头不小的水产店。她听了我的来意后马上说:“我们不要外国人,我们没有和外国人打交道的经验。”态度非常之坚决。我听了头一下就大了,来京都已经好几天了,路费、食宿已经搭进去不少钱,时间不能就这么一天一天白过了。

  我着急地向她发了一串连珠炮:“你们不用外国人,就永远不会有经验!对不对?我年轻啊,什么都会干,不就是送货吗,没问题!自行车、摩托车、汽车我都会开,(其实我不会开汽车,赌一把了!)外国人打工比你们日本人应该更好管理,我们人生地不熟的,根本不可能,耍滑,是吧?再说了,我是个刚来日本的学生,打工挣点辛苦钱,就是为了下学期交学费,干不好还怕让老板你给辞工呢,怎么能不好好干呢,你说是不是?”一大段激奋且有逻辑的语言下来硬是没打嗝,日语流利的连我自己都吃了一惊。所以,在这里奉劝那些想来日本留学的同学,语言不好是很难找到工作的。当然,家境好不需要打工的例外。

  她瞪着我,呆了好一会才摇着头笑了,争辩几句很快就退让了:“要不,你就先试试吧。时给850元,不算高,可中午我管一顿饭,吃的和其他店员一样。注意事项,你看看这个。”她拿来一张纸。我暗自高兴,装模作样地溜了一遍,也没看太懂,说:“没问题,以后请多关照!”就这样,在京都的一家水产店找到了我来日本后的第一份工作。

  我每天的工作就是给京都的各个寿司店、饭店送活鱼。只要来了电话,老板就吩咐我装什么样的鱼,装多少,然后放进水箱,按地址送走。我骑着摩托车大街小巷乱串,背后是高高的水箱,京都这个古老的城市我早就转了个够,这时不再需要熟悉地形。有时一趟要送好几个店,帐目、地址、数量是千万不能搞错的。为了记住那些名堂繁杂的鱼名字,让我着实费了点儿劲儿。

  第一次送鱼就被客户发现我不是日本人,因为我不会像日本人那样大幅度鞠躬,还要高声说:“谢谢订货!”刚开始客户还不满意,说:“这个人怎么这么傲慢啊,我们订他的货,他还跟大爷似的。”我只好解释说,我是一名中国学生,刚来日本,不知道以前你们都是怎么干的。他们很快释怀:“哦,外国人?不难为你啦!”后来我们还成为了朋友。

  每次回到鱼店都要大声说:“我回来啦!”中午饭是轮流吃,轮到谁也要大声说:“对不起,我先吃饭了!”有次我说的声音小了,老板还不愿意,“不行,别人听不见。你得大声说。”开始我觉得很别扭,喊什么呀,有这必要吗!小日本的规矩就是多。不过慢慢发现也有好处,至少让大家知道,每个人都在干什么。习惯就好了,入乡随俗嘛。

  老板对我还不错,因我对送货的路线熟悉了,加上对我也信任了,有时还让我顺便带回几十万日元的货款,并很快给我加了工时和时给。中午就餐常常还能得到一些十分新鲜的生鱼片之类的慰劳品。这些食品在超市是很贵的,象我这样的学生都是望鱼兴叹的主。

  在店里打工的日本人都是些中老年人,很欣赏我的勤快,送我礼物又请我吃寿司,就因为我是这个店里的第一个外国人。“在你们中国,男孩儿长得都像你这么帅吗?有没有媳妇呀?” 我被他们问得有些不好意思,虽然他们都是些大妈级的人物。他们看我窘迫的样子,一阵大笑。

  普通日本人生活得也很辛苦,有一老头儿70多岁了还在拼命工作,他的任务是剖鱼。看他剖鱼真是一种享受,动作熟练快捷,准确到位,三下五除二,一条大鱼就被截肢了,干净利落。他们为了养家糊口,为了支付到退休才能还清的巨额住房贷款,不得不在短暂的人生路上拼命。履行完职责也就意味着人生的终结。我想,日本人的敬业精神虽然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但付出的代价也是巨大的。这种生存方式令我感慨。

  在我打工的水产店里有个小女孩,看样子比我小很多,长得乖乖巧巧的,经常躲在厨子后面,笑眯眯地,好奇地偷偷看我,后来我知道她是老板的女儿,叫叶子。

  她走路会带过一阵风,清凉凉的有一股香气。

  有次在我送货回来的路上下了大暴雨,马路上的洪水汹涌澎湃,摩托车熄了火,我感觉到连车带人随时都有被洪水冲走的危险。但我绝对不能放弃,不能放弃这辆摩托车,否则这工我就白打了,更不能放弃生命,我死了,我老爸老妈怎么办啊,来日本读大学就没有任何意义了。这一辈子不能就这么不明不白的交代了...。我胡思乱想着,使劲把持着摩托车的车把,咬牙坚持着,小心翼翼地慢慢走过一条条马路,推向水产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日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