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丑小鸭变天鹅”:26岁女留学生当总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18日 17:35   新浪教育

本文选自《专业进口轴承经销商》的博客, 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一位中国女孩,巧妙地将滞销的新西兰“国果”酿成美酒销售。因极具特色,这种“黄金奇异果酒”一推出就在悉尼、上海、首尔等城市打开了销路。

  迷上“奇异果”

  2004年,合肥女孩孟晓丽以留学生身份来到了新西兰。

  这是一片如诗如画的国土,不仅景色绮丽,还是品质完美的奇异果出产地。这里的奇异果行销至全世界70多个国家,每年生产将近6000万箱,据说全球80%以上的奇异果都来自这个小小岛国。

  一般的奇异果肉是绿色的,但在惠灵顿郊区一家果园里打工时,孟晓丽又见到一个新品种——黄金奇异果。果园主人自豪地告诉她,这是新西兰种植专家花费15年时间培育出的“第二代奇异果”:它的表皮非常光滑,顶部有一个“鸟嘴”,酷似新西兰的国鸟kiwibird;奇异金果果肉呈金黄色,切下一片细看,有如阳光形成的光环,难怪在新西兰,人们生动地叫它做“阳光之吻”;口味上,它完全除去了普通奇异果轻微的酸味,混合了哈密瓜、水蜜桃和柑橘等多种水果的风味,呈现出独特的香甜。

  来到“奇异果王国”,中国女孩孟晓丽完全被迷住了!

  开个酿酒吧

  不久,爱动脑筋的孟晓丽开始筹划,当地果源非常丰富,是否可以做点有特色的小生意?

  她想,当地气候炎热,一年四季盛产水果,自己何不开家平民果酒坊?其实孟晓丽在家就跟父亲学过酿酒手艺,她用新糯米和桂花酿造的米酒,因甘甜、醇香,还受到过专业酿酒师的称赞呢!为了检验自己的想法是否可行,孟晓丽先买来新鲜奇异果,对水果进行清洗、晾干等处理,最后在经过严格消毒处理的容器内放入果肉、冰糖,按比例放入适当的粮食酒、酵母,密封好,经过40天左右之后,再加入麦芽糖,储藏一段时间果子酒就酿成了。

  孟晓丽首先请自己认识的新西兰人品尝。打开泥封的酒坛盖,众人马上感到从里面飘出缕缕清香。一位叫玛丽的女士轻呷一小口,感到那缕香甜迅速在口中融化,轻轻地滑落喉间,柔软而细腻。见玛丽女士一副陶醉其中的样子,一位餐饮老板也争着品尝。果然,他也感到这种酒香醇可口,的确与众不同。

  听着大家的赞誉,孟晓丽心里有底了。2005年8月,她与朋友在惠灵顿市SPRT街上,开了家充满时尚气息的“果酒自酿坊”。在那里你既可以买到现成的果酒喝,还能自己动手酿造,消息传出后,人们带着好奇纷纷光顾。

  其实做果酒并没有那样简单,首先是温度的掌控(25-30度最合适),而发酵后期,苹果酸、乳酸的使用也很有学问——适量可以降低酒的尖酸味儿,令酒质柔润可口,过多将导致酒质变酸,这个分寸一般顾客都很难拿捏准确。不过,这更激起了年轻人的挑战欲。

  渐渐地,很多新西兰人都喜欢上了酿酒的过程,总觉得发酵瓶是一个不停孕育律动的生命,比植物更有张力。孟晓丽的“果酒自酿窖”在惠灵顿市渐渐有了名气,俨然成为了“存放”客户美好时刻与休闲减压的理想场所。这一年,除去各种开支她净赚27万美元,在异国淘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

  扩大做酒厂

  黄金奇异果,是新西兰独有的“国宝”。为维护它的市场形象,全国采用同一个品牌ZESPRI。新西兰政府还规定,只有一级果才可以出口(一级果必须是身形圆润,毫无瑕疵的),任何果农以自己的品牌出口销售都被视为违法。

  由于品质一流,新西兰黄金奇异果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了良好声誉,但因标准过高,淘汰下来的大量“次品”却愁坏了当地果农。因为新西兰是个仅有400万人口的小国,对水果的消费能力很有限。

  看到果子便宜得惊人甚至白白烂掉,孟晓丽感到十分可惜。2006年夏天,她产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办一家黄金奇异果酒厂!

  可是办酒厂需要大量资金,她根本没有这个实力,几次向银行求助又碰了钉子,孟晓丽感到十分苦恼。正当她一筹莫展时,一位华人朋友提醒说,你何不回国碰碰运气,寻求一家有实力的企业联手做。真是一语惊醒梦中人,此后经过一番奔走,她的果酒项目终于引起国内一家食品公司的重视。到新西兰考察后,对方马上答应合资办厂,并负责开发黄金奇异果酒在国内的销售市场。

  2007年初,一种新西兰黄金奇异果酒在上海和深圳两地率先亮相。因为口味独特,价格适中,这种洋果酒一上市就深受消费者喜爱。接着,果酒又相继打入澳大利亚、泰国、日本和菲律宾等国市场。

  如今孟晓丽的个资产已超过500万美元,成为新西兰华人圈里赫赫有名的女强人。从一文不名的穷留学生,到一家公司的总裁,这个26岁女孩只用了短短几年时间,就完成了她的华丽转身。

  相关链接:

  盘点:美国顶级名校的知名华人(组图)

  奥巴马政府中当红五位华裔高官传奇

  三代女留学生传奇:“女唐僧”也能念好经

  全球华人:世界各地的华裔高官(组图)

  女海归张兰:“俏江南”餐厅的创始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创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