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留学故事:“疯子”教授与“廉价”讲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3日 09:56   新浪教育

  B教授对我们这样的外国留学生也很和蔼。在化学系,如果学生抱怨TA的英文太差,系里管TA的教授或职员会找你谈话,或让你去修给外国TA开的英文课。本人就被迫去修过两次英文。而B教授从来没有做过这种事。为什么呢?有一次开学研究生开会,他说了一番话,让我知道了答案:“你们英文不好,学生可能要抱怨。不要紧,慢慢改进就行了。学生永远都会抱怨的。我是生在美国,长在美国的。可是,我刚当教授那几年,常常有学生问我:‘你是那个国家来的?’(Which country are you from?)”。所有他特理解外国TA的处境,对此类抱怨一概不与理睬。

  (颜按:请注意上面这段第二句及下面这段第二句,作者变成了化学系的学生。前面已经说了,作者第一个学期是数学系的TA,那么,作者究竟是何时转念化学的呢?难道说他一开始就是化学系的学生?据我所知,美国大学里任何一门专业课或专业基础课的TA只能由本专业的研究生担任,决不可能出现跨专业做TA的现象。可是根据下面的说法,作者念计算机专业时,仍然担任数学课TA甚至讲师。即使此人是天才,美国学校也不会跨系聘任TA。如果这是真的,我只能说这个学校实在是太不规范了!)

  B教授对我还是挺好的。一年以前,我从化学系拿了学位过来学计算机时,他的第一个TA通知书就是寄给我的。

  这次他这么早来信了,看来我的TA又有着落了。可是当我漫不经心地打开信一看,却让我大吃一惊。B教授说系里决定我下期不当TA,而是做讲师的工作。就是自己开一门课,教40几个学生,没有助教,自己上课,还要自己上习题课。就像又当教授,又当自己的TA。我在美国除了上过习题课和实验课,从来没有给学生上过正式的课。怎么讲,根本没有谱。还要备课,上讲台一章一章地讲,上习题课,答疑,出考卷,出quiz,改考卷,改quiz,等等,全部要自己做了。这可比给“疯子”教授当助教还要累,要花多少时间啊?我还是全日制的学生啊。这才刚出虎口,怎么又入狼窝了呢?而给的钱和助教一样多,每月$850!

  (颜按:硕士生做讲师?在社区大学是可能的。正经大学则绝无可能。由此可以猜测,作者所在的学校,管理水平实在是不敢恭维。)

  我想了几天,觉得不能去。因为那样的话,我就没有时间读书了,影响了学习,完全不值得。我决定不接这份吃力不讨好的工作,自己拿点钱,再打点工,自己付学费读。我可以早毕业早挣钱,比在学校浪费时间好多了。咱穷是穷,但也不为这“五斗米”折腰。

  我给B教授发了email说我不愿接这个位子。B教授急了,给我又是发email,又是打电话,半求半逼让我接受。他说因为找不到人才找我,我如果不接,他就开不出课了。我只好和他谈了一次。他说,学生和教授对我的反映都很好,系里才特地让我担当一门课的重任。而且还只有我一个人有如此殊荣。看他焦急的样子,为了不使他为难,也是感谢他对我的一贯信任,我最后勉强接下来了。不过B教授答应给我每个月涨40美元,每月从850美元到了890美元,说这是他的权力极限。

  就这样,当上了美国大学微积分讲师,每月$850美元,外加减免学费,可能是美国最廉价的大学讲师了。

  (颜按:工资的确太低了!由此可见这不是什么好学校,太不规范了!说实话,这样的故事在我听来跟假的似的。我念博士时做RA,第一年一万四千多(92-93年),第三年近一万六千多(94-95年)。美国非常讲究按劳付酬。)

  还没有开学,我就开始准备,花了大量时间备课。开学后,我就走马上任了。果然不出所料,这份工作极其辛苦。TA的工作一般是安排每周不超过20小时的工作量,而我每周都得花上30小时才能完成。不过我这人就是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好。B教授可能就是看到了我这一点,就赶鸭子上架式地将我送上了讲台,反正你会好好做的。结果我天天忙教学上的事,要到晚上九点多才能看自己的书,做自己的作业。如果有考试,那么我几天都不能看书,只能靠周末看书。天天都觉得很累,身体感觉特别不好。

  K教授还在教他的课,在教学楼里还是经常碰到他。他有时问我:“教得怎么样?”,当我抱怨说,一个人教一门课太难了。他说:“你没有问题的。我早就和B教授说了,你肯定行!”。我心想,你这好话可把我害惨了,我现在已经被整得要Crazy了!

  有时太累的时候,竟怀念起给“疯子”教授当TA的“美好日子”来了。那时至少不用操心怎么讲课,怎么出题,怎么改卷吧?做事还有几个人一起做,发牢骚还有共鸣者。现在到好,孤家寡人,什么事都是自己做,累得要死,还无处可以说。真羡慕那些现在给“疯子”教授当TA的人来了,自己过去竟然“身在福中不知福”。

  不过欣慰的是大部分学生还满意我的教学,学得也还不错。B教授见面也常常提起学生说我的好话。在完成教学的同时,也修完了我的硕士学位的全部学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留学 美国 的新闻

·谭东女儿的自述 ·新浪《对话城市》 ·诚招合作伙伴 ·新企邮上线更优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