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不支持Flash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人诺贝尔奖得主的学历:高行健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9日 11:19   大学导航网

崔琦Daniel Chee Tsui物理学奖(1998)美国伊利诺州奥古坦娜学院主修数学芝加哥大学物理系获博士学位
崔琦Daniel Chee Tsui物理学奖(1998)美国伊利诺州奥古坦娜学院主修数学芝加哥大学物理系获博士学位

    崔琦(Daniel Chee Tsui,1939年2月28日-),美籍华人物理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崔琦出生于中国河南省宝丰,1951年只身远赴香港,之后崔琦在香港培正中学接受教育。毕业后在金文泰中学修读一年预备班,成功考入香港大学,但是他选择了教会的奖学金,赴美留学。

  1958年,崔琦入读美国伊利诺州奥古坦娜学院(基督教学院),主修数学。崔琦毕业后,他考进了芝加哥大学物理系,并在1967年获得博士学位。1968至1982年在麻省理工学院与美国贝尔实验室担任研究员,从事固态物理的研究。1982年转任普林斯顿大学电机工程系教授至今。

  1984年获得巴克莱奖(Buckely Prize),1992年当选中华民国中央研究院第19届院士。1998年与罗伯特·B·劳克林及霍斯特·路德维希·施特默获得诺贝尔物理奖,以“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研究成果获奖。高行健(1940年1月4日-),中国剧作家、小说家、画家、导演,1980年代末前往欧洲,现为法国公民。2000年荣获诺贝尔文学奖,理由是“其作品的普遍价值,刻骨铭心的洞察力和语言的丰富机智,为中文小说和艺术戏剧开辟了新的道路。”

高行健Gao Xingjian文学奖(2000)北京外国语学院
高行健Gao Xingjian文学奖(2000)北京外国语学院

  高行健祖籍江苏泰州,出生于江西赣州,父亲是一名银行职员,母亲是基督教青年会成员,做过抗日剧团的演员。在母亲的影响下,高行健对戏剧、写作产生了兴趣,从小就有涂鸦的爱好。

  1950年,高行健全家搬到了南京。

  1952年,高行健就读于南京市第十中学,以前这所中学是一个教会学校(金陵大学附属中学)。

  1957年,高行健高中毕业,听从母亲的建议,没有报考中央美术学院,而考入了北京外国语学院。

  2000年,因小说《灵山》、《一个人的圣经》等著作,高行健成为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文作家。

  瑞典科学院对高行健作如下评价:“具普遍价值、刻骨铭心的洞察力和语言的丰富机智,为中文小说艺术和戏剧开辟了新的道路”。瑞典皇家科学院在新闻公报中指出,高行健的长篇巨著《灵山》是一部“无以伦比的罕见文学杰作,也是一部朝圣小说”。刘再复说“它揭示了中国文化鲜为人知的另一面”,但“知音很少,非常孤独”。

钱永健Roger Yonchien Tsien化学奖(2008)哈佛大学化学及物理学最优等学士学位英国剑桥大学生理学哲学博士学位
钱永健Roger Yonchien Tsien化学奖(2008)哈佛大学化学及物理学最优等学士学位英国剑桥大学生理学哲学博士学位

  钱永健(Roger Yonchien Tsien,1952年2月1日-),美国细胞生物学家。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圣地牙哥加利福尼亚大学生物化学及化学系教授。

  钱永健是华裔,1952年生于美国纽约,祖籍浙江杭州,是中国导弹之父钱学森的堂侄。钱永健在一次学术采访中特别提到其族叔钱学森是著名工程师,曾领衔中国导弹研究,50年代因美国反共政策而被捕,被迫出境。钱永健父亲钱学榘,毕业于国立交通大学,庚子赔款奖学金负笈英国,后移居美国,曾服务于波音公司,任高工。舅舅是麻省理工学院工程学教授。其兄钱永佑是神经生物学家,美国科学院医学院双料院士,曾任斯坦福大学生理系主任[2]。钱永健妻温迪·格劳伯·钱女士,无子女,有一继子。

  1972年,钱永健获得哈佛大学化学及物理学最优等学士学位。1977年,获得英国剑桥大学生理学哲学博士学位。1977年-1981年,剑桥大学研究员。

  钱永健的学术贡献主要在于应用绿色萤光蛋白研究细胞信号通路,是这方面的公认先驱。2008年,钱永健与发现该类蛋白的下村脩,以及辨识出基因的马丁·查尔菲共同获得诺贝尔化学。

  (原创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来源:大学导航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